数字时代,金融消费者的理财偏好竟是……

2021-09-14 11:32:47 中国电子银行网 微信号 

近年来,监管机构对网贷、非法集资、虚拟币等领域大力整治,为金融消费营造了清朗投资环境,与此同时,银行业也持续开展金融科普、理财讲堂、消保宣传等投资者教育活动,消费者金融素养不断提升。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21)》指出,金融消费者在投资理财方面,主要购买或持有存款类、银行理财、基金、股票等产品;在金融产品或服务信息获取方面,金融机构网点和互联网渠道最受欢迎,选择非网点现场宣传、电话、短信等渠道的受访者较少;对金融投资的收益预期普遍偏高;在做出决策时更多依赖自身经验和知识,而非寻求第三方专业力量的帮助,容易因过度自信等因素而产生不良后果。

业内人士表示,透过报告我们可以看到,银行理财仍是人们青睐的投资品类之一,消费者会选择正规可信的渠道来了解产品信息,专业的理财培训和咨询需求广阔。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竞逐,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也逐渐净值化、市场化。

“普益标准”8月数据显示,封闭式产品兑付收益榜排名第一的是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钻石财富系列之睿远平衡七期理财计划103192”,实际兑付收益率(年化)为8.18%。城商行中上海银行上榜产品最多,共上榜了4款产品,其中“‘惠享’系列理财产品(WPHX21M06022期)”以实际兑付收益率(年化)6.21%排名第四;农商行中贵阳农村商业银行上榜产品最多,上榜5款理财产品。

我们可以通俗地认为,高收益常常伴随高风险,或者起购门槛较高,即高本金,再者锁定本金的时间较长,通常为9个月起步。综合风险等级、资金流动性等因素,高净值消费者会将其作为分散投资“篮子”的重要组合。

埃森哲于服贸会期间发布《知“心”银行,长期主义致胜者——埃森哲中国金融消费者调研报告2021》,报告指出,数字时代的消费者对技术创新的接纳度不断提升,“新锐先锋”群体壮大,有望成为银行创新的动力源(600405,股吧)泉;相比科技公司,中国金融消费者更加信任银行,这一信任度在去年国内疫情发生后进一步提升。

那么,相较于传统大额度银行理财,“新锐先锋”如何打理零钱?

为满足各类消费者投资需求,银行不乏梯度理财产品设计,例如,招商银行2020年底上线的零钱理财王牌产品“朝朝宝”,凭借收益率、流动性等优势得到市场认可,实现双“千”突破,即累计申购客户数超过1000万户,产品余额突破1000亿元。

互联网银行紧跟零售大行的创新引领,中国电子银行网注意到,微众银行和亿联银行纷纷推出1元起购且灵活申赎的零钱理财品牌,并配以互联网式的推广和营销,在线理财市场迎来多极发展。

各商业银行在打造“网红”产品的同时,也不断完善理财服务配套与线上渠道体验。例如,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在最新发布的APP6.0新增“财富锦囊”模块,实时提供最新财富资讯;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手机银行6.0的“民生播客厅”在黄金时段推出“财富密码”主题理财直播互动活动;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手机银行私行版于工作日9:00-21:00为客户提供视频投资顾问服务,面对面为客户诊断金融理财问题;甘肃银行手机银行5.0打造智理财页签,提供理财收益曲线、专属理财信息等贴心理财服务;杭州银行宝石山直销银行首家接入华为原子化服务,用户无需下载APP便可快速查询理财产品。

在共同富裕的时代进程中,居民财富稳步增长,投资理财市场也将发生深刻变化,接下来,银行需要持续强化产品投研、智能投顾、渠道服务等能力建设,结合数字化手段,加快推进理财业务的转型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