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一飞: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2021-09-17 10:00:36 经济观察网  胡群

  中国即将迈进数字人民币时代。

  9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9月15日至16日,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带队先后到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和北京赛区调研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和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详细了解赛区内银行卡收单、ATM机具受理、移动支付服务和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等工作进展,并在北京主持召开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会场景试点工作小组会议。范一飞强调,当前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9月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进程加快。

  冲刺进行时

  随着试点范围的相应扩大,市场对数字人民币认知也渐趋清晰。

  在9月2日至9月7日的服贸会期间,十几家数字人民币相关机构集中在“数字人民币大道”展区展示数字人民币的技术、产品及应用场景。

  9月6日,邮储银行成都市分行联合京东开展“邮储惠农惠民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

  9月9日,北京、上海、深圳等9个省市同时试点美团共享单车支付场景,这也是迄今为止数字人民币在更广泛的区域范围中试点。

  9月10日,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北京市金融局正式向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颁授“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9月16日至19日,三亚市将通过抽签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总计1000万元。

  9月15日,工行北京市分行新增使用数字人民币兑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通纪念币,除北京外,消费者也可在上海、深圳、大连、西安等地区纪念币兑换工行网点体验此项服务。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认为,从多地相对独立的“单点”试点模式逐步向多地联动的“区域网”试点模式过渡,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底层技术和运营体系已经达到中等规模可靠运行的基本需求。

  9月10日,范一飞在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称,人民银行坚持“安全普惠、创新易用、长期演进”设计理念,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在多地开展真实用户试点验证和分批次大规模集中测试,充分检验数字人民币业务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和场景适用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但同时他也表示,数字人民币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数字人民币规则制度有待完善、受理环境有待优化、支付体系有待健全等。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坚持开放包容原则,从供需两方面发力,组织持续优化数字人民币底层业务能力和基础技术平台,积极对外赋能,共同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并在规则制定、技术实现及生态建设等方面展开探索,以满足更广泛用户群体和不同场景需求,提升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

  打造数字人民币体系

  自2014 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小组以来,数字人民币探索已走过7年。2016 年数字货币研究所成立后,法定数字货币第一代原型系统完成搭建,数字人民币探索驶入快车道。

  2020年4月,数字人民币的首个应用场景在苏州落地,以交通补贴的形式发放给苏州相城区各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和直属企业员工。自2020年10月深圳罗湖首次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后,央行先后在苏州、北京冬奥会会场、成都以及深圳福田、龙华区多地累计派发红包达1.5亿元。2020年11月,数字人民币再次新增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六地试点,加速提升试点的地域广度与试验深度。目前的试点省市基本涵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

  今年4月18日,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分论坛“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上表示,数字人民币推出还没有一个具体时间表,并且强调,数字化人民币的发展重点目前主要是推进在国内使用。

  在今年7月1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从前期试点效果看,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范围有序扩大,应用模式持续创新,系统运行总体稳定。

  目前,数字人民币已从纯线下场景逐步走向“线上+线下”融合,作为将纸币电子化又超越电子货币的一项创新技术,数字人民币拥有主权信用的法偿性、双离线支付的便利性、定向流通的可追溯性。双离线支付是数字人民币突出的特点,也是数字人民币区别于其他移动支付方式的重要之处,可满足消费者在偏远地区弱网络环境,以及飞机、地下停车场等无网或弱网情境下的支付需求。

  “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 万个, 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 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 ”2021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组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目前,研发试验已基本 完成顶层设计、功能研发、系统调试等工作,正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的原则,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试点测试 。

  《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强调,下一步“根据前期试点测试工作情况,结合试点测试地区发展规划、地方特点,进一步扩大试点测试应用场景覆盖面,实现特定试点区域内的应用场景全覆盖, 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不断探索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的数字人 民币应用新模式,推动试点工作不断深入。同时,基于实践动态 完善试验方案,与包括指定运营机构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不断优化数字人民币体系设计。”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