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通”启动在即 债市双向开放蹄疾步稳

2021-09-17 10:02:29 金融时报  李国辉

  债券市场双向开放迎来新进展。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表示,将于9月24日正式启动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市场期盼已久的债券通“南向通”终于落地。

  债券通“北向通”于2017年7月3日开通,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提供了便捷通道。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适时开通“南向通”,一是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拓展国内投资者在国际金融市场配置资产的空间;二是有利于巩固香港联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与枢纽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彭博亚太区总裁李冰表示,全球金融界翘首期待债券通项目的扩展,它将为中国资本开启新的机遇之门。“南向通”的开通具有重要意义,它将巩固香港市场在债券融资方面的地位,也将助力加速资本流动,为境内投资者提供在境外市场多元化资产配置的机会。

  “北向通”开通四年已成境外机构入市的重要渠道

  “北向通”开通是中国债市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四年以来,已经成为境外机构入市的重要渠道,交易日趋活跃。

  数据显示,“北向通”开通前,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债券约为850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这一规模已经达到3.8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超过40%。其中,“北向通”的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约1.1万亿元人民币。排名全球前100位的资产管理机构中,已有78家参与进来。2018年,境外机构持有国内债券占比仅1.96%,截至2021年7月底,这一比例提高到了3.80%。

  “北向通”开通以来,境内债市在外资准入、托管、结算等方面都得到优化。便利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国际资金加速涌入内地债市。目前,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均已宣布将中国债市纳入,进一步刺激了国际市场对境内债券的需求。

  例如,近期发布的《景顺全球主权财富资产管理研究报告》提出,中国市场对全球主权投资者吸引力继续攀升。受访主权基金配置中国的动因各有不同,大致包括:中国国内投资标的回报吸引力高;主权基金投资组合多样化需求;中国在全球经济中重要性提高;对中国资本项目管理将进一步放开的预期等。

  “南向通”支持境内机构便捷可控投资国际市场

  如今,债券通由“北向通”扩展至“南向通”。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曾圣钧表示,这将与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部署相配合,帮助境内投资者、境内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的发展,构建出一个便捷可控的“走出去”通道。

  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南向通”内地投资者暂定为人民银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南向通”的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在起步阶段,“南向通”先开通现券交易。

  与“北向通”一样,“南向通”也采用了国际通行的名义持有人制度安排。内地债券登记结算机构、托管清算银行通过在香港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的方式,为内地投资者提供债券托管结算服务。

  额度管理方面,根据《通知》,“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不超过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李冰认为,“南向通”将是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在此之前,很多境内投资者要参与到国际市场还是会面临一些问题。开通“南向通”的初衷是让境内投资机构更广泛、更直接地参与到境外市场,更好地满足投资多元化的需求。

  曾圣钧表示,“南向通”支持境内机构便捷、可控地“走出去”,多角度参与和融入全球金融服务业,同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更好地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当中的作用。

  香港迎良好机遇 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开通债券通“南向通”为合资格的境内投资者提供有效渠道作多元化资产配置的同时,也为香港金融业带来良好机遇。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相信“南向通”将进一步推动内地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促进香港债券市场蓬勃发展,从而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李冰表示,这中间必然有一个双向互相了解的过程,境内投资者需要了解国际市场以及更广泛的发行人,境外做市机构也要不断了解境内投资者对国际市场的兴趣以及如何提供好流动性。

  曾圣钧提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南向通”开通后,内地资金的涌入将为香港债券市场注入流动性,促进香港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同时,“南向通”能为在港机构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比如,香港债券通公司收取以交易为基础的服务费,虽然目前经济贡献较小,但鉴于港交所的上市债券交易金额远低于上交所、深交所,后续随着“北向通”的快速成长,“南向通”进一步放开,“债券通”业务能为香港经济注入更多增长动能,有利于强化港交所“立足中国”的发展战略,并显著提升港交所作为中国与世界的重要且必要的“连接器”的地位与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