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稳健经营 外汇局收支司持续强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2021-09-22 10:38:15 金融时报  马玲

  近年来,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汇率双向波动增强,汇率风险管理对于企业经营管理的作用越发凸显,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成为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以下简称“外汇局收支司”)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把加强汇率风险管理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建立总分局联动机制,积极支持企业更好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有力夯实了国际收支工作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

  深入基层听民意 多措并举出实招

  外汇局收支司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市场主体了解政策落地难点,回应社会关切。5月19日,外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春英带领外汇局收支司赴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总行调研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情况,并与中信银行杭州、南京、广州、郑州、济南5家分行的负责同志开展深入交流,了解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现状和政策建议。同时,加强对外汇局各分支机构的条线指导,多家分局组织带队走访辖区内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上门调研宣传;外汇局甘肃省、青海省、江西省、海南省、云南省等分局建立重点企业名录,指导银行建立联系机制;外汇局吉林省分局在外汇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设立汇率风险管理咨询服务台;外汇局湖南省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指导银行设立专项服务窗口,搭建银行和企业关于汇率避险需求的咨询和反馈渠道……目前,已经形成以机关带系统强化汇率风险管理的工作机制。

  “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背景下,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的理念显得非常重要。但是,经过调查发现,一些企业特别是管理层,对于汇率风险的认识有待加强,如避险意识不足、存在顺周期的惯性思维等。”外汇局收支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这一现状,外汇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专栏,发布系列短视频及宣传文章解读汇率风险中性理念,阐释外汇衍生品交易案例,分享各类企业管理汇率风险的经验。与此同时,加强和人民银行、国资委、商务部等部门的协作,在宣传、培训和政策支持上形成合力。此外,外汇局各分局也通过发布宣传图文和视频、印制宣传手册、张贴海报、专题报道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

  在深化外汇市场建设方面,外汇局收支司不断丰富交易工具,完善交易机制,提升外汇市场的透明度,增强交易便利性,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风险管理需求。目前,全国能够提供外汇衍生产品服务的银行有115家,银行类型包括大中小型银行、中外资银行,基本实现全覆盖。

  提升银行外汇业务水平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外汇局收支司调研结果显示,部分企业反映,基层银行不能很好地指导其进行避险保值操作,主要是因为外汇衍生产品专业性非常强,人员培养周期较长,盈利水平比较低,部分银行不愿投入过多资源,导致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没有完全疏通。

  针对上述问题,外汇局持续引导鼓励银行有效扩大基层外汇衍生品服务的覆盖面,提升分支机构的展业能力,加强人员专业化培训建设,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细化和定制化的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同时,在外汇局收支司的指导下,很多分支机构搭建起银企对接交流平台。例如,北京外汇管理部以“外汇衍生品银企对接公共服务平台”为抓手,通过需求牵引供给,督导银行加强支行客户经理团队建设,推动银行下沉服务重心,精准服务企业合理避险需求。平台上线4个月,共响应对接企业超过1000户,签约落地200余户,通过平台新获客户的数量占比超过六成,其中,衍生品签约金额百万美元以下的企业占比超过四成,有效提升了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的覆盖面。

  加强中小微企业服务 降低外汇套保交易成本

  外汇局收支司对主要银行的调查显示,结售汇业务客户呈现企业规模越小外汇套保越少的特征。例如,某大型国有银行的中、小、微型三类企业使用外汇衍生品的客户数量比例分别为6.4%、1.6%和0.4%。

  “中小微企业经营规模小、发展不确定性高,整体上抵御风险能力较低,面对汇率波动更加敏感。”上述负责人表示。如福建某主营工艺品加工的企业,主要出口欧美地区,月均收汇约200万美元,平均收汇账期3—6个月。由于缺乏汇率风险管理机制和专业管理人员,企业出口收汇在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中经常承受较大汇兑损失。

  外汇局福建省分局通过走访了解到该企业情况后,迅速联系银行对企业加大汇率风险管理的辅导。在银行的帮助下,企业认识到持续套期保值策略对中长期财务稳健的改善作用,并于2021年2月与银行签订了远期结汇合约,锁定了未来出口收汇的汇率,规避了未来收汇现金流的汇率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相似性,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相对其他企业也更难。针对这一问题,外汇局收支司积极推动各方共同施策,部分地区已通过财政支持、专项担保等方式,降低小微企业外汇套保的交易成本。一些银行也在研究给予试点小微企业客户一定限额的衍生品专项授信额度。

  此外,针对中小微企业存在的与银行缺乏有效业务联系等问题,外汇局收支司积极支持银行与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合作,利用平台较为完整的历史数据,为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供服务,并积极发展线上交易服务平台,便利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询价和交易。2021年1—8月,国内外汇市场代客衍生品签约量7867亿美元,同比增长90%,套保比率为22.5%,较2020年全年上升5.4个百分点。

  据介绍,下一步,外汇局收支司将继续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创造条件支持企业管理汇率风险。一是不断推进外汇市场深化发展和对外开放,提升外汇市场广度和深度,包括研究增加有市场需求的新型避险产品,支持企业管好汇率风险。二是提高外汇市场透明度,增加数据的发布和解释,帮助企业深入了解政策和理解、判断形势变化,做好风险管理。三是继续引导和支持银行进一步提升外汇业务水平,更好服务企业管理风险。四是继续加强与有关部委的协作,探索在政策上更好地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