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花呗将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用户拒绝将无法使用

2021-09-22 11:31:22 证券之星 

近日,有多位花呗用户表示,收到“花呗服务升级”提示,显示用户需签署《个人征信查询报送授权书》(以下简称《授权书》),同意授权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报送相关信息。

不同意升级将影响花呗使用

据悉,用户同意授权升级花呗服务后,其基本信息、花呗额度以及还款情况将会以月度为单位上报央行征信系统。

事实上,去年花呗就开始在逐步、有序推进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即征信系统)的工作。

征信就是个人的信用报告,它是你的“经济身份证”,上面有你的“不良信息”、“正面信息”、“负面信息”。

公开信息显示,蚂蚁消金公司于 6 月 3 日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开业,成为持牌金融机构。花呗也纳入蚂蚁消金公司,需和其他持牌金融机构一样将用户相关信贷信息报送至央行征信系统。

而此次若用户迟迟不选择升级,则可能会影响花呗的使用。根据官方回复证实,征信授权后如有异议,用户可以通过关闭花呗终止授权,关闭后用户的花呗将无法正常使用。

对个人征信及个人贷款会有什么影响呢?

以前花呗只记入芝麻信用,只对支付宝系统的一些功能有影响,比如大家逾期了,花呗、借呗额度可能下降,还有芝麻信用也跟着下降,甚至有一些功能没法正常使用。

但这些逾期并不会影响到大家正常申请银行贷款或者信用卡,因为银行没法看到芝麻信用的具体信息。

但在花呗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之后,包括银行在内,凡是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金融机构都可以直接调用大家的征信报告。

个别人过多使用互联网信贷类产品,可能会对申请传统商业银行的房贷、信贷等审批及额度造成不利影响,未来部分不良用户的套利空间也将会降低。

对于行业来说,花呗此次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未来提供的庞大用户数据也能对整个信贷体系产生价值,使商业银行及信贷类金融机构在评估用户资质时拥有更加丰富的维度。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