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普及月 浙商银行“防诈”在行动

2021-09-22 16:05:49 和讯 

  一直以来,浙商银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和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工作。金秋九月,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共同发起的“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正式开启后,浙商银行多策并举开展活动,不断增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共通过科技系统精准识别反诈相关风险交易。

  在活动中,浙商银行按照“全员参与”“全网点覆盖”的原则,围绕“一老一少”聚焦“防诈骗宣传”,认真落实监管要求,推出“金融公益教育”“老人上网安全知识课堂”“识别非法集资陷阱”等理财知识小课堂。特别是浙商银行自编自导自演的《反诈骗之“大话西游”》等十六期反诈骗爆款系列微电影,巧妙借鉴经典影视桥段,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体,将金融知识融入消费者喜闻乐见的电影中,在防范电信诈骗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浙商银行通过“科技赋能”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手机银行、企业网银等交易系统上半年累计调用反欺诈决策引擎1772多万次,共准确识别115多万笔风险交易并实施风险处置。针对厅堂窗口服务人员、客服人员开展风险案例预警培训,发挥好一线员工的“前哨”作用,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多次成功拦截电信诈骗转账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

  如今年以来,浙商银行台州路桥支行、嘉兴海盐支行、杭州东新支行、温州分行营业部、成都郫都支行、洛阳分行等十多家分支机构识别电信诈骗、投资转账诈骗,通过指导客户修改账户交易密码及网银登陆密码;及时提醒客户不要轻信陌生来电,不要点击不明链接等,帮助客户挽回资金损失。

  9月13日,台州路桥支行工作人员在回答客户咨询时,敏锐发现一起“冒充购物平台工作人员”的诈骗,及时制止客户对外转账。8月24日,洛阳分行在办理四名异地户籍男子开户时,识破其“办理工资卡”谎言,立即将可疑信息同步上报洛阳市反诈中心,后洛龙区公安分局介入调查,当日即将涉嫌非法开办、买卖银行卡的16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并当场查扣银行账户57个。5月12日,成都郫都支行精准识别一起冒充警察并以涉嫌刑事犯罪需配合调查为由要求消费者将资金转入“公安虚拟账户”的诈骗,帮助客户夏女士保住80万元存款。

  下一步,浙商银行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监管各项要求,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探索切实有效的宣传模式,拓展线上线下金融教育深度和广度,全面营造“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