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日银行股遭重挫 银行密集表态涉恒大地产贷款问题

2021-09-22 23:46:4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银行股节后遭遇重挫,9月22日,A股41只银行股中,仅苏农银行(603323,股吧)微涨0.19%收红,其他40家全线下跌。

经历前两日港股的大跌与调整后,A股节后开市接力,银行板块开盘后领跌两市,收盘后跌幅位居行业板块前三。

中国恒大的债务危机问题,引发市场对于金融机构的担忧。根据中国恒大集团(03333.HK)2020年年报披露的银行借款及其他借款数据,截止2020年末银行及其他借款金额为人民币5067.24亿。

其中,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浙商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等均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了投资者关注的涉及恒大集团贷款金额、风险等问题,更有多家银行密集回应与恒大集团的贷款相关问题。

银行密集回应恒大集团贷款问题

根据恒大集团2020年报信息显示,主要来往银行包括: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浙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盛京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吉林银行、渤海银行上海银行、龙江银行、兴业银行、洛阳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广州农商行、汉口银行、九江银行等。

(图片来自:中国恒大集团2020年年报)

根据中国恒大集团2020年年报披露借款数据,截止到2020年末,银行及其他借款金额为人民币5067.24亿。

近期,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了与恒大集团贷款相关问题。

浙商银行在22日在投资者表示,“目前,我行对恒大集团的授信金额38亿元,有足额的抵质押物,整体风险可控。我行将对恒大集团及关联方的经营、财务状况保持密切跟踪、及时沟通,如出现风险状况,将会积极采取风险控制措施,不会对我行经营管理和资产质量产生重大影响。”

兴业银行称,一直严格监控对恒大集团的授信业务,只介入少量一二线城市且资质较好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融资,没有涉及非房地产板块,存量业务抵质押充足,今年以来已经根据项目开发进度逐步压降授信敞口有效管控风险。对恒大集团存量授信业务,已经全面加强项目管理,配合地方政府“保交楼”,并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民生银行就投资者提问回应称,民生银行对恒大的授信业务主要以抵质押和保证方式为主,抵质押物主要包括变现能力较强的土地、房产、在建工程等,目前抵质押物仍足值有效。该公司对恒大集团及其关联方的经营、财务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和监测,保持与恒大集团的密切沟通。

浦发银行董秘回复投资者称,浦发与恒大业务合作规模较小,风险可控。

光大银行称,目前大型集团企业在该行的授信敞口均相对可控,不会对该行资产质量趋势产生实质性重大影响。

上海银行表示,目前与恒大集团合作正常,抵质押较为充分。将密切关注企业经营情况,强化风险防控。

江苏银行称,目前恒大集团在该行业务规模小、占比低、抵质押充分,无风险敞口。

常熟银行表示,截至8月末对恒大控股企业的贷款有1笔,贷款余额391万元,担保方式为土地抵押。

青岛农商行表示,与恒大业务合作规模较小,均为项目贷款。

郑州银行表示,恒大集团贷款业务主要为房地产开发贷款,整体风险可控。

无锡银行则表示,和恒大没有信贷业务往来。

A股银行股遭遇重挫

9月22日开盘后,银行股大幅低开,41家上市银行全线下跌,领跌两市。截止收盘,成都银行收盘跌幅达到5.26%;江苏银行、厦门银行、长沙银行(601577,股吧)、无锡银行(60090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兴业银行跌超3%;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常熟银行(601128,股吧)、瑞丰银行、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张家港行(002839,股吧)跌超2%。

当日,上证指数收于3628.49点,上涨0.40%,深证成指收于14277.08点,下跌0.57%,创业板指收于3164.33点,下跌0.91%。

其实在此之前,中秋节日未休市的港股已经反映了市场情绪,在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股在9月20日全线下挫:其中,中国恒大跌近17%、中国奥园跌11.5%、融创中国跌10%、绿城中国跌9%、富力地产跌去7.34%、新力控股更是大跌87%。当日港股银行股也出现下跌,招行跌9.38%、民生银行跌5.94%、中信银行跌5.08%、渤海银行跌5.65%。不过21日港股出现小幅回调。

从已披露的银行中报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确实呈现上涨趋势,尤其是房地产对公不良贷款明显“双升”,拖累资产质量。据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41家A股上市银行的合计不良率降低至1.41%,较2020年末下行7BP。然而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房地产对公贷款的质量明显恶化。

东吴证券通过统计数据完整的26家上市银行,可以看到房地产对公贷款不良“双升”,合计不良率从2018年末的0.93%上升至2021年6月末的1.77%,拖累总体资产质量。相比之下,个人住房贷款的资产质量仍然优异,与对公房地产贷款差别明显,数据完整的18家上市银行2021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不良“双降”,多数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都回落或保持低位。所以,东吴证券强调,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敞口主要集中在对公贷款,对个人住房贷款的资产质量则无需担忧。

不过,该研报也认为,房地产对公贷款占比较低,对总体资产质量影响有限。截至2021年6月末,41家上市银行的对公房地产贷款占比仅6.35%,所以尽管不良贷款突增,但对上市银行总体资产质量的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