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信贷收紧,房贷审批不下来怎么办?要买房的请留意

2021-09-23 16:17:06 诸葛找房 微信号 

楼市供应端需求端都在收紧,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开发商和购房者。全国房地产信贷继续收紧,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多地房贷收紧动作不断,甚至传出个别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的消息。

“组合贷款的话,批贷需要1个月,放贷需要3-4个月。不管是组合贷还是商业贷,怎么着也得等明年了。如果使用纯商业贷款,则会比组合贷快一些,但仍然不能保证具体时效。”有北京中介表示。

由此可见,批贷难,放贷更难!

20年来,大家对贷款买房已经习以为常,特别是房价高涨不断,不得不利用贷款才能实现买房的愿望,但这就会受制于人。尤其是当下信贷收紧,房贷申请也变得越来越不容易。为什么有的人会被拒贷呢?如果真的批不下来又该怎么办呢?

一般情况下,购房者被拒贷有几个原因:

1、有逾期还款等征信问题记录

一个人的信用非常重要,特别是买房需要借贷大笔资金,如果个人信用不良就会被拒贷。侥幸的话,如果逾期次数少、金额小,还有可能会给你通过,但最好不要有信用不良记录。贷款逾期,或为他人担保,如果对方贷款未结清,或欠贷不还,都有可能被拒贷。

2、购房者年龄及收入不符合要求

年龄是一个硬性指标,通常银行规定申请人的年龄在18-65周岁。年龄太小太大都不好通过。在收入方面,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借款人的月收入要大于所有月供收入的2倍。如果不符,自然会被拒贷。即使能够获贷,贷款额度也不会高。

3、被发现提供虚假材料

有些购房者心存侥幸,为了顺利获贷会提供一些虚假证明或材料,结果可能弄巧成拙,一旦被发现,很可能被列入黑名单,更别说给你批贷了。

4、所购房屋楼龄过大

银行出于风险考虑,会对楼龄过大的二手房贷款十分慎重,普遍规定二手房房龄不能超过20年或25年,最短年限为15年,最长为30年,更严格的要求不能超过10年,如果不符合房龄要求,很有可能就被银行拒贷了。

如果真的遇到贷款批不下来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不用多说,对照上边提到的拒贷原因一一解决就是了。比如如果资料不齐全,那就按照要求补齐材料,然后再申请,不过你要知道,如果再申请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资料没问题的话,也可以换一家银行再试试,毕竟每家银行规定不同,标准不太一样,松紧也有差别。实在不行,还可以找担保公司做担保后再向银行申请贷款,或可以增加成功可能性。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走最后一步,那就是银行不贷,选择贷款公司贷款,虽然门槛低,但贷款风险也较大。

在这里还有个贷款年限的问题,有人说10年好,也有人说贷30年好,究竟房贷是“越长越好”还是“越短越好”呢?

其实从来就没有绝对的靠算术题来过生活的,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如果想节省利息,在算账者眼里觉得划算的,肯定是房贷越短越好,能省很多利息。可是,利息是少了,因为年限短,你每月的月供也就变多了,压力也就大了。谁不想省利息?可是很多人是承担不起过高的月供的。

所以,多数人的长期贷款是被迫选择的,当然那个年代,都在加杠杆,一些专家也唆使你,能加的杠杆都加上,能贷多长贷多长。我也觉得,别给自己那么大压力,日子还长着呢,慢慢还吧。

不过,即便是选择了长期贷款,也是有一些技巧可以省钱的。比如,能用公积金一定要选择公积金。大家都知道,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比起商业贷款低了很多,能省很多利息。如果公积金贷款达不到额度,那么我们就选择组合贷款。还有一种方法叫“长贷短还”,选择30年分期还款,享受到低月供之后,在选择合适的时间点,可以一次性将贷款全部还清,这样就不用偿还后续的利息了,只是需要付出一点违约金,但也比正常还款要划算。

其实,作为普通人真没必要算得那么精明,有时候你是算不过来的,比如如果钱一直贬值下去,可能真不用计较,20多年后的100万可能就只值如今的一半。

所以,哪里有什么绝对的好与坏,只有适合你的,你收入高,可以选择高月供从而减少利息支出,共收入少的还真没办法,慢慢还呗!当然,也有人说,长贷不短还,只要等待钱不断“贬值”就好了,如果按照3%的通货膨胀率来计算,大约在24年以后,钱就会贬值50%。

所以说,具体长贷还是短贷,都要结合个人情况来选择,月收入高的,就可以选择高月供去减少总利息,月收入低的就只能选择低月供。

在还款方式上,也有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两种还款方式,那么哪一种方式更好更划算呢?一句话来概括两种方式有啥区别:等额本金:本金保持相同,利息逐月递减,月还款数递减;等额本息:本金逐月递增,利息逐月递减,月还款数不变。

如果其他条件都相同,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每月还的金额要大于等额本息。但按还款总额计算,等额本金还款方式的还款总额更低。所以,理论上等额本金更划算。等额本金还款方式的优点在于整体支付的利息相对较少,劣势在于前期还款压力较大,适合有经济基础或事业最辉煌时期的人。

等额本息的优点在于每个月还款额度较为固定,适合收入相对较低的贷款者。但劣势也相当明显,那就是要支付较多的利息。可见,选择哪种方式不在于哪个更好,而是是否适合你。

作为购房者,一定要给你敲下警钟,如今银行贷款收紧了,不过并不意味着不给放贷,只是更加严格或者时间更长,你不用着急,也要有心理准备,以防耽误你的买房流程。否则,你交了首付款,结果贷款没批下来,很可能打了水漂。

如果真遇到了,该怎么办?房贷办不下来,首付会退还吗?我觉得首先我们应该弄清楚原因,如果是银行的原因导致房贷办不下来,那么,购房人可以和卖家协商解除购房合同,并且不必承担违约责任,卖家应该无条件退还购房首付。

当然如果是购房人自身的原因导致房贷办不下来,那么,就只有解除购房合同了。在这种情况下,购房人应当赔偿违约金,而卖家应当退回首付款。

当然最好的就是不让此类情况发生,购房者最好在买房前仔细了解相关贷款审批条件和流程,核验自己的资质。特别是在签订购房合同前,在合同里约定好就按揭不成时买受人的合同解除权进行明确的规定。把丑话说在前边,以防后面扯皮。也是为了保护购房者的权益。

重磅推荐

城市报告:

2021年8月无锡房地产市场监测月报

8月新房市场量跌价升,仅一线城市成交微增

8月重点10城二手住宅市场量价齐跌

2021年上半年百城房价收入比新鲜出炉

2021年8月70城房价全解读

苏州二手房市场报告

楼盘探析:

北京|中海首钢·天玺|北京城建(600266,股吧)·北京合院|长安悦玺|北京建工·璟玥林汐|中海寰宇天下

天津|融创云潮府|美的·旭辉翰悦府|西青板块|8月天津市区成交最活跃的100个二手房社区

武汉|武昌滨江高光时刻|白沙洲板块

郑州|主城千亩规划公示|供货量最大区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诸葛找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