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利差躺赚愈发艰难,中信银行上半年新增逾期增加

2021-09-23 18:49:06 全球财说 微信号 

作者:王莉

出品:全球财说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谢宏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广州市监委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谢宏儒出生于1961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专业,拥有三十余年的银行业从业经验,此前曾任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谢宏儒此前获得的殊荣及称号不少,如在中信银行西安分行任职期间,中信银行西安分行2005年-2011年连续七年荣获全国系统优秀分行,2012年荣获全国系统“十佳分行”,并荣获“陕西优秀金融单位”“陕西经济发展强省单位”“陕西地区最佳服务银行”、纳税信用等级评定A级纳税人等百余项荣誉,而谢宏儒本人曾荣获“全国十大领军经济新闻人物”“中国改革最具影响力优秀人物”“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殊荣,并连续多年被评为“陕西省十大杰出经济人物”。

近年来中信银行人员变动幅度较大,与此同时,该行业绩增速正承压。

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减少计提

2020年全年中信银行营收和净利的增速同比就已落至个位数,2021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增速仍维持在个位数增长。

中信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5.92亿元,同比增长3.51%;其中实现利息净收入740.82亿元,同比增长0.21%;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15.10亿元,同比增长12.18%,非利息净收入占比29.84%,同比提升2.31个百分点。

在当前仍以息差为主的中资银行业而言,中信银行利息收入疲态尽显,净利差和净息差均在下降,报告期内,该行净息差为2.09%,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净利差为2.03%,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表示,为应对净息差下行压力,本集团按照“量价平衡”原则强化资产负债管理,一方面着力拓展低成本负债来源,降低存款成本,上半年存款成本率1.99%,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下降0.1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继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适度以量补价,同时积极引导新发放贷款定价合理回升,努力改善息差水平,二季度以来净息差逐步企稳。

尽管存款成本努力保证了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及贷款收益率下降幅度,上半年该行贷款及垫款平均收益率为5.05%,平均收益率同比下降0.41个百分点。

非利息净收入的主体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报告期内,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93.49亿元,同比增加29.82亿元,增长18.22%,占营业净收入的18.32%,同比上升2.28个百分点。其多项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但在新基金高发背景下,中信银行代理业务收入反而下降,其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18.94%,该行称主要是证券化资产代理服务费同比减少所致。

虽然中信银行营业收入只有个位数增长,但其净利润增幅却超过1成,上半年,该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90.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增速达到近年来较好水平。

这要归功于营业支出的减少,上半年同比下降0.81%,再进一步看,营业支出的减少主要是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报告期内,其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合计453.70亿元,同比减少23.55亿元,下降4.93%。

计提减少的主要居然是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其上半年计提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320.93亿元,同比减少61.60亿元,下降16.10%,中信银行称主要是本集团近年来持续加大风险处置化解力度,资产质量向好,减少了拨备对财务资源的消耗,资产质量是否向好到了足以少计提损失呢?后面部分将进一步分析。

需要注意的是该行计提金融投资减值损失108.77亿元,同比增加41.98亿元,增长了62.85%,该行称主要是对回表的理财资产按照其风险情况计提了减值损失。

而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计提的减少为其利润提升赢得空间。

新增逾期增加

如前所述,中信银行认为其资产质量向好,从而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计提同比下降,那其资产质量究竟如何?

根据半年报,中信银行的不良的确出现双降,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不良贷款余额706.82亿元,比上年末减少27.70亿元,下降3.77%,比一季度末减少8.47亿元;不良贷款率1.50%,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9.37%,比上年末上升17.6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84%,比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不过事实上,中信银行的不良水平在行业中不算优秀,根据半年报,有27家上市银行不良率要低于中信银行,其拨备覆盖率水平连200%都未达到,因此拨备水平也难言优秀。

从贷款五级分类看,中信银行的关注类、可疑类、损失类贷款均出现上升,不过好的方面是其各类迁徙率下降。

逾期贷款仍在增加,尤其是新增逾期增加。截至报告期末,该行逾期贷款973.0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3.48亿元,占比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其中90天以内短期性、临时性的逾期贷款占比0.88%。逾期91天以上贷款占比为1.19%,较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该行半年以内逾期贷款增加,见下图:

图片来源:中信银行2021年半年报

中信银行还存在信贷资金被挪用等问题。9月8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存在贷款“三查”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违规设立时点性规模考评指标等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185万元。今年2月,中信银行还曾领央行2890万元天价罚单,另有14名责任人被处以罚款。公开资料显示,该行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违法行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