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落地百亿保债计划 另辟“两新一重”融资蹊径

2021-09-24 10:09:28 和讯 

  当前,保险资金通过保险债权投资计划支持实体经济日趋主流,登记注册数量和规模出现井喷。浙商银行紧扣行业发展趋势,积极运用这一金融工具,撮合百亿险资,将其导流至“两新一重”领域,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规模井喷

  4万亿险资支持实体经济

  所谓保险债权投资计划,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通过向保险公司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一种融资安排。商业银行在撮合业务落地的同时,扮演托管人角色,为计划资金提供存管和清算等服务。

  近年来,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增强。险资服务实体经济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对实体经济的间接融资;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对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三是通过债权、股权、夹层等其它方式对实体经济的项目融资。

  作为资管新规保险细则之一的《债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于去年9月发布。受益于设立程序改革等政策利好,本就占据保险资管产品主流的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进一步丰富扩容,登记注册数量和规模出现井喷。

  以今年6月落地的“长江养老-武汉地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为例。为加快疫后经济重振,武汉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全面提速。这一过程中,开足马力的武汉地铁集团面临旺盛的资金需求,亟需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负债结构,扩充长期、稳定的大规模资金来源。

  浙商银行武汉分行从武汉地铁集团的差异化需求出发,依托丰富的资管机构合作资源,通过多元化撮合方式,在对接多家机构后为其推介了长江养老永续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并在担保条件落实、合同条款谈判中积极发挥作用。最终该计划得到双方充分认可,得以顺利落地,成功为武汉地铁集团提供融资30亿元,首期落地6亿元。

  类似这样,商业银行携手保险资管公司,通过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将长期限、大金额、低成本的保险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不仅能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还能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改善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状况。

  也是因此,债权投资计划对险资的吸引力日渐显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登记注册的债权投资计划已近2000只,规模近4万亿元,在支持实体经济、国家战略和民生建设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今年上半年登记注册的共有227只、4578.5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54.42%、82.49%。

  投向扩容

  导流险资谋篇“新基建”

  纵观近两年来新创设的债权投资计划,虽然重大基础设施仍然是其支持国家战略的主要着力点,但其投资行业范围也在不断延展,不再局限于基建、不动产等传统领域,可发起债权投资计划的行业和领域变得越来越多。

  比如近年来不少债权投资计划投向了新能源、芯片、城市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领域,谋篇布局“新基建”项目,逐渐形成对“两新一重”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的全覆盖。

  以浙商银行今年上半年撮合落地的多笔保险债权投资计划为样本。其中除了前述投向城市轨交的“长江养老-武汉地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外,还有“光大永明-陕煤神木电化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中英益利-陕西有色硅材料项目债权投资计划”等在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探索。

  区域分布方面,武汉、郑州两地的集中度较高,该行上半年发生的业务中超过半数花落这两个“新一线”城市;且该行自2020年开展险资撮合业务以来,到目前为止已在两地成功落地业务数十笔、合计近300亿元,为武汉疫后重振、郑州灾后重建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据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围绕“上规模、调结构、控风险、创效益”主线,浙商银行重点聚焦“大零售、大公司、大投行、大资管、大跨境”五大业务板块,险资撮合业务即是该行“大投行”业务板块加强业务模式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的有力举措。

  “险资撮合作为银行授信业务的补充,能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满足实体经济对保险资金体量大、期限长的直接融资需求。”前述负责人说,“同时,它还能为银行增加低成本存款来源、创造中间业务收入,有效提升银行经营质效。”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