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数字化转型有效路径与策略 2021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成功举行

2021-09-24 18:44:45 和讯银行 

  9月24日,由《银行家》杂志社组织的“2021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2021中国金融创新成果线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金融创新建言献策,助力中国金融行稳致远。

  探索数字化转型有效路径与策略

  本届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分为上下两场。上午的线上主论坛以“银行数字化转型:路径与策略”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9项议题做主旨发言。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在主旨发言中提出,2020年10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所有金融机构都要抓紧数字化转型”,表明商业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数字化转型没有改变金融的风险属性,传统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等金融风险有可能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同时也有可能带来一些新的风险,比如转型中出现同质化风险,导致出现同质化竞争。所以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引导商业银行建立健全覆盖业务网络技术数据环节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治理架构。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涛认为,未来金融科技与数字金融发展的重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数据。从微观层面看,就是企业如何更有效地管理数据、应用数据、发掘数据。整体来看,目前只有极少数的企业准备好了适应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多数企业在数字管理能力方面还有很多不足。第二是技术。与过去纯粹重视技术本身相比,当前越来越重视技术的伦理问题。第三是制度。从监管视角看,面对金融科技和新金融创新,需要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有更高的容忍度和弹性,既要重视其带来的风险,又要避免“一刀切”影响创新。

  中航产融、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表示,信托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是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目标实现的必然要求,数据信托是信托赋能数字资产管理和数字财富管理的有效路径。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发表了题目为《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构建数字化发展新模式》的演讲,提出升级数字生产力、构建数字生产关系、打造开放合作的数字生态等观点,鼓励银行走高质量数字化转型发展路径。

  中国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王勇提出,近年来建设银行紧抓数字时代契机,秉承科技、普惠、共享的新金融理念,运用最新的金融技术,广泛进行管理风险管理赋能,加快构建全面、精准、数字、穿透、开放、前瞻的智能风控体系,在线上风控、掌上风控、自主风控、自动风控、集约风控、前瞻风控和生态圈风控等方面取得突破。

  在论坛下半场,“财富管理助力共同富裕的创新探讨”“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两个圆桌论坛同时召开,分别对财富管理和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痛难点进行剖析。

  一是“财富管理助力共同富裕的创新探讨”圆桌论坛。共同富裕的国策为中国经济、社会各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财富管理行业,特别是对为中国高净值人群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共同富裕的国策和针对高净值人士的财富管理服务并不是两个分割的话题。相反,财富管理始终贯穿于通过三次分配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之中。在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是简单均贫富的前提下,服务好企业家及民营企业在三次分配中的各项需求,将有助于实现经济增长、金融稳定和财富向善的目标,而只有真正具备这些服务能力的财富管理机构才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二是“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圆桌论坛。随着金融科技的高速发展,金融需求日益场景化、碎片化、多屏化,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银行业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的进展明显加快,金融服务愈发呈现数字化特征。国内外越来越多的领先银行推出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应对新时代金融业态的变化、客户金融需求的变化以及自身突破的需要。

  中小银行由于存在资本、规模、人才、科技等短板,数字化转型之路阻力更大,过程更艰巨和复杂。为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中小银行应该正视自身问题,积极向先进同业学习经验,实施差异化的发展战略,解决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并借助金融科技推动数字化转型战略发展,结合区域化特征,形成独具特色的数字化转型策略。

  创新成果特征鲜明

  在线上直播论坛中,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金融创新奖成果发布会。本次创新成果具有创新领域更加全面、创新手段更加科技化、创新道路走得很正三方面特征。

  创新的领域更加全面。从营销到管理,从产品到服务,从业务发展到风险控制,从线上到线下,从传统业务到战略新兴业务都体现了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元素。如果说以前的创新是以提升客户体验为主要目标的产品创新,那么本次的创新更关注管理的创新,内部运行效率的提高和运行成本的节约。

  创新的手段更加科技化。金融科技正在全面改造银行业及整个金融业,“科技引领”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深深植入于银行从产品与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从基于物联网的生物识别技术、移动展业、智能网点建设、企业手机银行、自动化运行维护管理到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智能投顾在财富管理与金融市场中的应用、基于对大数据的充分挖掘和深度学习的信贷投资智能体系,以及开放银行或平台化发展模式的建立,金融科技正在全面改变着银行业。

  创新的道路走得很正。经过多年的从严监管,金融创新不再追寻规避监管的监管套利的金融创新,而是切切实实着眼于服务实体经济与履行社会责任的金融创新。当前的创新是用科技手段和流程或产品创新来解决企业、政府、居民、金融同业需求的痛点的创新,是着眼于降低银行管理成本和提升银行效率的创新,是着眼于合规经营的创新,也是符合监管部门和社会期待的创新,还是具有可持续性的创新。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