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王琳晶:当下绿色金融仍存在限制和障碍

2021-09-26 17:55:45 和讯银行 

  9月26日,天风证券王琳晶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1年会上表示,国家已经推出了很多对绿色金融的支持性政策,但是日常工作中还是有很多困难和障碍,国内的绿色金融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


  绿色金融是绿色在带动金融?还是金融在带动绿色?这是王琳晶曾被问及的一个问题。

  王琳晶认为,这个问题非常好,其实从最近几年来看,国家出台的政策很多,顶层的设计也有,从政策框架角度来讲应该是比较完备的,对绿色金融支持力度也比较大,但是在民间、在企业界、在微观主体的意识当中仍然存在很多的困难,实际上在做具体的工作当中会发现,很多企业,包括金融机构推动绿色金融产品的积极性并不是特别多,因为在绿色金融产品的认定和标准,还是有非常严格的限制。

  正如王琳晶所说,绿色金融产品的限制是因其需要“专款专用”,规定只能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然而绿色资产一时难觅,即便是资金充足,绿色金融仍无法有效支持绿色发展。

  “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之下,我们可能更需要的去考虑金融怎么支持绿色企业的发展,绿色金融产品真正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目前绿色金融产品发行量,在所有金融产品当中所占比重仍然是比较低的,所以工作的重点更多要放在通过常规金融手段去支持绿色企业的发展。”

  王琳晶提及绿色金融现存的第二个障碍是还未出现专业的绿色金融机构。在他看来,现在国内有很多银行会标榜自己是绿色银行,或者是要打造绿色的证券公司,但是目前确实还没有一家机构以绿色金融作为主业。所以天风证券也有兴趣去发起设立以绿色金融为主业的金融机构,这种机构的出现可能会对整个绿色金融发展带来一定的支持。

  事实上,得益于天风证券五年来的捐赠,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在绿色金融领域耕耘不辍,成为国内首家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为目标的开放型、国际化的知名绿色金融专业智库,如今已走过第五个年头,推出了众多研究成果,并在成果转化、合作交流、传播推广等方面持续创新。

  最后,王琳晶坦言,绿色金融需要的是坚持,同时也需要的是幸运。如果金融有颜色,它一定是绿色的。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