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股份行绿色金融大比拼:兴业银行余额第一 平安银行占比最小

2021-09-26 17:48:20 科技金融在线 微信号 

导语

近期,随着银行半年报披露,9家上市全国股份制银行的绿色金融业务数据公之于众。在国家极其重视绿色金融发展的背景下,股份行中究竟谁的绿色金融更胜一筹?

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助力,绿色金融近来受到政策方面的密集支持。多个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也在加力谋划与地区适配的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

近期,随着银行半年报披露,9家上市全国股份制银行的绿色金融业务数据公之于众。在国家极其重视绿色金融发展的背景下,股份行中究竟谁的绿色金融更胜一筹?

01

贷款余额: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第一 渤海银行最小

通过梳理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半年报发现,截至2021年6月末,9家股份行绿色贷款余额合计达15157亿元,较年初增加2385亿元,增幅为18.7%。

其中,绿色贷款余额超过千亿元以上的有6家,分别为兴业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不足千亿的有3家,分别为浙商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渤海银行。

在股份行中,兴业银行的绿色金融发展较为出色。截至2021年6月末,兴业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4127亿元,较年初增长了29.2%,位居股份行第一。

兴业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其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以成为全市场一流的绿色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为目标。

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银行拥有绿色金融客户数32935户,较年初增长24.8%;绿色信托存续规模519亿元,绿色债券承销规模近160亿元。

浦发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仅次于兴业银行,其绿色贷款余额为2729亿元,较年初增长3.8%。

浦发银行表示,公司已将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上升到集团十四五重大发展战略。在总行设立主要领导负责的推进机构, 统筹建立集团化、立体式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方案。

相比兴业和浦发,招行的绿色金融尚需努力。招行是股份行“一哥”,其总资产、总贷款、总存款及净利润等指标均位居股份行第一,但其绿色贷款余额却排在股份行第三,为2387亿元,较年初的增幅为14.5%。

在绿色债券承销方面,招行上半年绿色债券承销规模226亿元,其中主承销规模95.36亿元,主承销碳中和债规模44.3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股份行阵营中,渤海银行和平安银行的绿色金融业务不太乐观。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渤海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266亿元,较年初增长了33.7%。尽管增幅不小,但其仍是9家股份行中绿色贷款余额最少的银行。

平安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369亿元,较年初增长62.6%,规模排在9家股份行倒数第二。

从增速方面来看,由于平安银行绿色贷款规模较小,该项贷款的增速却在9家股份行中最快。

中信银行增速次之,其绿色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55.2%至1290亿元。

02

贷款占比:兴业银行第一 平安银行最小

由于各家股份行存在体量上的差异,其绿色金融贷款在总贷款中的比重也各有不同,那么究竟谁的绿色金融贷款比重更高?

通过梳理发现,截至今年6月末,9家上市股份行中,绿色贷款在总贷款中所占的比重超过5%的只有4家,其余5家的占比均低于5%。

这一占比情况,相比国有大行绿色贷款的占比而言则略显逊色。此前,据科技金融在线梳理,在已披露绿色金融数据的五家国有大行中,绿色贷款占比均超过了5%,其中工行和农行绿色贷款的占比一度超过了10%。

而在股份行中,只有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浦发银行四家绿色贷款占比超过了5%。

其中,兴业银行绿色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为9.8%,占比位居9家股份行第一。

华夏银行绿色贷款占比为9.3%,仅次于兴业银行。截至今年6月末,华夏银行的绿色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1.9%,规模排在9家股份行第四位。

事实上,早在2020年末时,华夏银行绿色贷款占比排在股份行第一,彼时其绿色贷款占比为8.5%。然而半年之后,华夏银行被兴业银行超越。

浙商银行绿色贷款占比排在第三,为6.7%,绿色贷款余额排在倒数第三,为847亿元,较年初增长7.9%。

对比之下,平安银行绿色贷款占比在9家股份行中最小,仅为1.3%。在2020年末时,其绿色贷款占比也是最小,不足1%,仅为0.9%。

如果从绿色贷款占比的增速方面来看,平安银行的占比增速最快,其绿色贷款占比由2020年末的0.9%上升至1.3%,增速为50.8%。

中信银行的占比增速排在第二,其绿色贷款占比由2020年末的1.9%上升至2.7%,增速为47.5%。

中信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落实相关产业政策和监管要求,加大绿色金融业务的支持力度。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领域的融资需求,提升信贷业务占比,坚决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引导信贷资源配置进一步向低能耗、低资源消耗、低污染、低排放的行业和企业倾斜。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们点点“分享”,给我充点儿电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