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还是香饽饽?三季度被调研名单扩容 16家银行上榜 盈利能力、财富管理最吸睛

2021-09-26 21:06:32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财联社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截至发稿,共计有16家银行获得机构调研,被调研数量远超去年同期水平,亦高于一季度、二季度的10家和14家。其中,苏农银行(603323,股吧)、常熟银行(601128,股吧)获得机构扎堆调研。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机构调研银行数量同比、环比增多,机构对该板块的关注度可见一斑。目前银行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且银行板块盈利状况与资产质量改善趋势明显。

获调研超5次银行数明显增多

根据Wind统计,相较于今年一、二季度,三季度获得机构调研超过5次的银行数量增加明显。今年三季度,共有4家银行被调研总次数超过(含)5次。其中,苏州银行(002966,股吧)被调研次数最多,为11次;常熟银行、苏农银行、张家港行(002839,股吧)被调研总次数分别为10次、7次、5次。

相比于二季度,三季度有4家银行新进入机构调研的名单。分别为常熟银行、瑞丰银行、西安银行(600928,股吧)、厦门银行。其中,瑞丰银行系在二季度(6月25日)刚刚登陆A股。有“新人”进,亦有“旧人”出。在二季度获得机构调研的平安银行(000001,股吧)、郑州银行则未出现在三季度机构调研的名单中。

整体来看,被调研的银行中,农商行占据半壁江山,16家银行中有9家是农商行。财联社记者发现,除刚刚在8月19日上市的沪农商行尚未有机构调研外,其他上市农商行均在三季度机构调研的名单之中。

就机构参与情况来看,苏农银行、常熟银行获得扎堆调研,三季度分别吸引56家、53家机构前来调研,参与调研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合计分别为34家、24家。张家港行获得机构调研数量也居于前列,机构参与家数为36家,其中参与调研的证券公司10家,基金公司15家。

“三季度机构调研的银行家数环比增加,可见机构对银行板块的关注程度。”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虽然从以往机构调研案例看,机构调研对相关股价不一定达到“立竿见影”效果,但至少对相关板块个股影响偏暖,并可能隐含机构投资风格、策略变化的一些苗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称,目前来看,银行板块盈利状况与资产质量改善趋势明显,估值整体处于低位,相对来说处于攻守兼备的位置,对于稳健、价值型投资者具有吸引力。

净息差、财富管理成高频关注词

净息差、财富管理等成为机构调研银行时关注的重点问题。常熟银行、青农商行(002958,股吧)等银行被问到息差变化趋势问题;苏农银行、张家港行等被问及财富管理相关规划和目标问题。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今年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农商行净利差、净息差普遍呈收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述三类银行净息差分别为2.03%、2.19%、2.07%,上年同期则分别为2.11%、2.33%、2.16%。

银行业当前普遍面临息差收窄的现状,后期的发展趋势因而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净息差收窄意味着此前单纯依赖放贷赚息差的盈利模式已无法满足当下银行的经营发展需要。财富管理业务可以推动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还可以成为带动对公业务、零售业务等其他业务的协同发展。“如何把握财富管理大趋势,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银行面临的考题。”

除一些共性的关注问题,张家港行还被机构单独问及经营贷情况。“去年以来,贷款利率持续下行,而张家港行近年来加码个人经营性贷款。”参与调研机构提及,在这一情况下,张家港行如何有效控制这一业务的风险。瑞丰银行则被问到房贷集中度新规对该行的影响问题。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