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金委年会发布14项研究成果 马骏测算我国绿色投资需求将达487万亿

2021-09-27 09:34: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德尚玉

  9月25日,在第七届“2021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在年会上作了题为《绿金委2020/21年度工作报告与2021/22年度工作展望》的报告。

  马骏介绍了过去一年多来绿金委在组织政策研究、推动产品创新、主持国际合作、推广ESG理念、开展能力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工作成绩。

  “我们用EPS模型等方法对我国绿色低碳投资需求进行了测算。结论是,在碳中和背景下,按与《绿色产业目录》相一致的‘报告口径’测算,我国未来三十年的绿色低碳投资累计需求将达487万亿元人民币。” 在绿金委年会期间,马骏发布了绿金委课题报告《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摘要版)。

  马骏表示,未来一年,绿金委将以落实碳中和为目标,在推动完善绿色金融标准、提升环境信息披露水平、强化绿色金融激励机制、试点转型金融工具,开发更多与碳挂钩的金融产品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

  中欧《可持续金融分类共同标准》有望今年发布

  “在绿色金融标准方面,中国欧洲正在牵头研究《可持续金融分类共同标准》,第一版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发布。”在绿金委年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透露。

  陈雨露介绍了一年来绿色金融在中国取得的积极进展。他表示,绿金委及其成员在过去一年积极参与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环境权益融资工具》《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等重要政策文件的起草。绿金委的成员机构推出了碳中和债券、碳质押贷款、ESG评价方法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和工具。

  陈雨露指出,马骏代表中国主持和参与了包括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中欧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和央行绿色金融网络的相关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绿色金融在推动经济绿色转型过程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金融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陈雨露认为,未来30年,我国绿色低碳事业依然任重道远,并针对金融业如何支持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发表了看法。

  第一,做好落实“双碳”目标的规划。金融机构应深刻的理解落实双碳目标所带来的机遇与风险,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制定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减碳目标,以及业务发展战略规划。

   第二,完善绿色金融治理机制,强化环境气候信息的披露。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陆续印发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等文件和标准,对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金融机构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和决策流程,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强化环境气候信息披露。

  第三,深入研究金融如何支持经济低碳转型。高碳行业和企业的低碳转型,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目前的绿色金融体系尚不能充分覆盖转型金融活动,应该深入研究如何建立转型金融的界定标准、披露要求、激励机制和配套措施,开展试点,并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

  第四,继续扩大绿色金融地方试点,提升创新水平。 2017年以来,六省九地开展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取得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试点的范围将继续扩大。未来的试点应该更加重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新举措,更加重视与国际接轨。比如,一些试点地区的机构可以尝试以中欧可持续金融分类共同标准作为产品贴标的基础,推出面向全球市场的中国绿色金融产品。

  第五,继续大力开展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继续在多个国际平台推动与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探索新的领域,包括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鼓励我国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和支持第15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北京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在绿金委年会期间,北京市副市长、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隋振江发言称,国务院批复的《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指出,支持北京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隋振江介绍,城市副中心“十四五”时期年均投资超千亿元,将成为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在这里,发展绿色金融优势明显、政策充足、潜力巨大。

  隋振江介绍,北京将从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构建绿色融资机制,强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等方面推动绿色金融工作。

  一是城市副中心被国家赋予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功能定位。这个已经在内部促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赋予了副中心下一步发展的目标。并已制定了绿色低碳发展的规划和“十四五”的行动方案及相关的支持政策,为绿色金融发展创造了最大的应用场景。

  二是城市副中心坚定参与“两区”建设和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的机遇,汇聚了一大批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财富管理公司和商业银行一级分支机构等数百家金融企业。绿色金融研究机构、服务机构等一大批第三方机构,发展势能不断集聚壮大。

  三是国家对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专门制定了政策。对副中心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给予了重大的政策支持,为金融业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的空间,与绿色发展结合的绿色金融在副中心必将大有可为。

  我国未来30年绿色投资需求将达487万亿

   在绿金委年会期间,马骏发布了绿金委课题报告《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摘要版)测算,我国未来三十年的绿色低碳投资累计需求将达487万亿人民币,这个预测明显高于之前其他机构关于碳中和带来的低碳投资需求的估算。

  报告分析,碳中和将对我国中长期经济增长带来积极影响,用EPS模型等方法对我国绿色低碳投资需求进行了测算,并对各金融业态如何把握碳中和带来的机遇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建议。

  报告提出,在碳中和过程中,绿色金融的需求和供给都将得到显著提升,并认为高碳产业和企业将面临严峻的转型压力和转型风险,这些风险将传导至金融行业。报告还讨论了如何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等议题。

  本次年会,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发布了如下14项成果:

  1.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发布绿金委课题报告《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摘要版)。

  2.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发布:工行成功发行首单跨境绿色ABS 。

  3.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蕊发布《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案例研究》。

  4.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蓝虹发布《“碳中和”元年与金融业的绿色升级》、《纠正运动式“减碳”:来自欧美国家的教训与启示》、《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

  5.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助理綦久竑发布“企业ESG信息管理和披露系统”、《全球碳信用机制演进及展望研究报告》。

  6.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发布《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1)》、环境压力测试&环境信息披露系统介绍。

  7.中诚信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马险峰发布《中国上市公司2020年度ESG行业研究报告》。

  8.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郭正江发布《绿色金融在湖州》、《湖州市绿色金融发展指数最新研究成果》。

  9.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兼中再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键发布“中国台风巨灾模型2.0”。

  10.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发布《碳中和基金助力双碳目标探讨》。

  11.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肖莉发布“‘减碳保’助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12.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亚成发布《“碳中和”过程中的环保合规》报告。

  13.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绿色金融服务部副总监陈倪发布“绿色金融支持深圳危废处置创新案例”。

  14.香港绿金协副会长、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可持续金融主管黄翠芝发布“支持香港和大湾区绿色建筑的金融产品创新”。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