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个人房贷也要从ESG的视角看是否符合ESG理念?

2021-09-28 08:59:15 中华网 

中华网财经9月28日讯:日前,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在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就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与个人关联关系角度称,在当前大背景下,不仅企业追求ESG,个人也存在相关要求,因为存在大量为个人服务的金融业务例如个贷等,涉及到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具体而言,周小川举了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房贷两个案例。个人房贷更集中体现了我们每个人和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周小川进一步指出,个人房贷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具有分配功能的金融工具。从ESG的视角看,这个判断充分证明了为什么房贷这个传统的金融产品,要承载首付比例提高、贷款利率浮动、三套以上限贷等这么多的调控政策。原因很简单,房产有投资属性,房贷事关个人与社会储蓄资金之间的互动,准入门槛更直接关系到资源分配。

如果个人金融业务的发展不考虑ESG,会出现什么局面?一些地区曾经出现的“炒房”现象,或许就是典型的失衡案例,炒房者在房贷、经营贷等工具上极尽腾挪,用非正规的金融杠杆去追逐更大的收益。这种收益,整体上是以社会不稳定做代价的,从根本上讲有违ESG理念。

此外,周小川还指出,如果在调控经济上手段不够多,会出现过度依赖无指向性经常性消费的金融支持的情况。金融史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我们最熟悉的是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这是典型的财政不给力,过度依赖金融支持吹大泡沫导致的危机。周小川进一步指出,对于经常性的个人消费,除了一些比较成熟的若干种类之外,目前是否真的到了应该大幅扩张个人消费的阶段?这是否符合ESG理念?这些都需要我们冷静考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