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增长25.53%!两项核心竞争力推进泸州银行“做精做专”

2021-09-29 17:28:44 和讯 

  

    抢抓新发展机遇,泸州银行交出靓丽成绩单。

  8月26日,泸州银行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该行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实现增长:2021年上半年,泸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70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净利润5.64亿元,同比增长25.53%,净利润增幅远高于城商行平均增幅。

  半年报显示,泸州银行2021年良好的业绩开局主要得益于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科技支撑,继续优化负债结构,做实风险防控,不断向“做精做专”转变。

  扎实风控推动资产质量向善

  利润强劲增长背后,扎实风控推动资产质量向善当记首功。2021年上半年,泸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充分发挥风控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扩大资产质量优势。

  与全国城商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比较,泸州银行“地基”牢靠。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全国城商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与去年末相当,维持在1.8%以上,泸州银行则在半年时间实现不良贷款总额与比率全部双降。

图1:全国城商银行与泸州银行近年不良贷款率 单位:%

  截至2021年6月末,泸州银行贷款总额695.5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65%;不良贷款总额5.8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5.08亿元,不良贷款率0.84%,比上年末下降0.99个百分点。

  外部环境带来的影响随着经济的快速复苏已经成为过去,之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财务状况缓解,还款能力增长,银行业资产质量整体“探底回升”。在不良贷款整体下降的大背景下,做到比平均水平更好则体现了泸州银行自身“功力”。

  2021年上半年,泸州银行加强逾期贷款,出现其他风险预警信号贷款的监控,通过提前介入、制定“一户一策”风险化解方案、探索债权转让等多渠道化解不良资产可能性等方式,将资产质量管控工作做扎实。

  否极泰来,当完成2020年那场非自发组织且不可阻挡的“压力测试”后,泸州银行的资产质量站上了新的台阶。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场“压力测试”,泸州银行进一步将不良资产隐患消除,关注类贷款的占比同样下降。目前,泸州银行98.52%的贷款分属于正常类贷款,达到了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规模增长“以量补价”

  支持实体经济,让利企业民众是后疫情时期银行经营主基调。过程中,银行经营则面临净息差缩窄的困境,上半年总体呈现出负债成本增速大于利息收入增长的情况,此时,加码规模,通过信贷高增速实现“以量补价”则是银行带来业绩增长最简单直接的方式。

  泸州银行2021年上半年的资产规模较年末上涨7.99%,达到1283.90亿元,保证了业绩增长基石。事实上,近几年,泸州银行资产规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2020年、2021年6月末,总资产增长率分别为11.06%、29.67%、7.99%;贷款增长率分别为42.03%、33%、17.46%;存款增长率分别为17.28%、38.72%、5.53%。

  图2:泸州银行资产近年资产规模 单位:亿元

 图2:泸州银行资产近年资产规模 单位:亿元

  规模增长背后的动能是什么?开发更多契合客户需求的产品,通过提供专业化服务得到客户认可。泸州银行布局已经十分清晰,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立足泸州本地,辐射四川主要城市,通过四川经济快速发展红利,将中小企业和零售业务做实做细,积累口碑。

  当前时期,做实业务积累口碑更重要。小微、普惠是泸州银行一直以来坚持的初心,2020年,泸州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2755户;通过延期还款、展期、续贷等方式为近500户借款人推迟还本或付息。另外,泸州银行成立“惠融通”小微贷款中心,线上贷款运营,累计为6705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推出“融e贷”“票e贷”“税e贷”“乐业贷”“乐企贷”等多款小微企业贷款产品。

  前期让利实体经济使得银行净息差承压,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掉了规模经济带来的向好的影响,但随着政策的不断推进现阶段,银行业发展机遇仍在。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报表示,2021年银行综合负债成本较2020年有所改善。一方面,6月份存款成本报价改革有助于压降中长期存款成本率,现金管理类理财新规落地后,其综合收益率将有序下行,有助于缓释银行短端存款的“迁徙”。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