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投放下流动性趋松 “十一”前后资金面无忧 10月仍可能降准

2021-09-29 21:06:15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在央行连续净投放的助力下,周三银行间市场跨季资金价格虽维持高位,但整体资金面已趋松。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多数机构已完成跨季资金安排,流动性大概率可平稳跨季。

上述市场人士认为,十一小长假后,央行或将逐步回收节前公开市场(OMO)投放的流动性,届时资金面可能面临小幅收敛压力,但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较少,预计节后短期限资金将无忧,但银行体系内中长期资金仍存一定压力,因此仍不排除央行降准的可能。

华南某城商行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周三跨季资金融出明显较前日增多,虽然近两日资金价格有所上行,但仍在可接受的范围。明日是节前和季末最后交易日,流动性或有波动,但预计多数机构已对跨季资金安排妥当。

该交易员表示,节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投放大量资金,以缓解市场资金面结构性收紧的局面,但央行最新货币政策例会继续释放了偏中性信号,因此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态度暂无变化,预计短期市场难有超预期宽松。

华北某头部券商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相对稳健,通过持续净投放呵护资金面,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但四季度大量中期借贷便利(MLF)将到期,地方专项债供给压力加大,理财新规整改等均将引发资金面波动,预计央行可能都会进行对冲,仍不排除四季度提前降准的可能。

方正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齐晟对财联社表示,十一过后又进入季节性缴税大月,后续资金利率的进一步平稳,仍需依赖央行的支持。此外,同业存单利率重新回落至低位的难度要比回购利率更大。

四季度择机降准置换到期MLF概率仍存

市场人士表示,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宏观政策将进一步转向适度稳增长,央行或将通过保持宽松的银行间流动性来支持经济增长,此外呀可能择机降准以平稳置换四季度到期的MLF,补充流动性缺口,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数据显示,10月、11月、12月MLF将分别到期5,000亿元、1万亿元、9,500亿元,合计2.45万亿元,四季度到期MLF仍将产生较大流动性缺口。

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下一阶段,央行首要任务是维持资金面的短期供需平衡,四季度利率向上调整的压力可能还要增加。再贷款、再贴现、MLF续作、绿色信贷、财政投放等的可能性在增加,但也都可能成为降准的替代操作。

植信投资研究院报告认为,四季度在稳健偏松货币政策下,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放松流动性,必要时可能会降准促进信贷稳健增长,可能择机降准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