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21-09-30 16:52:48 投资者网  

一年一度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日前揭晓,中国民生银行申报的“银行分布式核心与直销银行云服务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为获奖单位中唯一一家金融机构。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奖项,项目奖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三个奖项,旨在奖励做出重大科学发现、做出重大技术发明、完成和应用推广创新性科技成果,在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此次获奖的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银行分布式核心与直销银行云服务研发及应用”项目,采用互联网技术架构理念,基于微服务架构和云原生应用的设计思维,使用分层架构设计,实现了面向海量数据(603138,股吧)的高并发、高可用、高可靠和横向弹性扩展。该项目成功构建了银行分布式核心直销银行业务系统,搭建了金融云服务平台软件技术与支撑环境,创新了金融云应用开发与运营部署方法与工具,促进了分布式记账技术创新行业应用,属于应用系统原始性创新,填补了国内空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近年来,民生银行数字金融创新成果不断,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自2018年1月直销银行分布式核心系统正式投产上线以来,该行基于分布式技术应用,上线了金融云生态平台,开发出600多个标准化API接口,服务1000多家企业,构建“集团钱包”生态服务体系,推出了快易贷、链式钱包、基金销售优先清算、云钱包、慧选宝定向销售等新产品和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3年多来,该项目客户数近3500万户,较2017年末增长219%。

下一步,民生银行将聚焦“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的战略定位,积极探索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以客户为中心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构建开放场景下的金融生态,为客户提供敏捷、开放、体贴、安全的综合金融服务,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