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逾七成银行家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

2021-10-09 08:06:28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央行报告:逾七成银行家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

昨日,人民银行发布第三季度针对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的三份例行调查问卷报告,三份报告分别从银行家和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贷款总体需求、经营景气和盈利、收入与就业方面反映不同群体对当下经济的感受和未来的经济预期。

企业家、银行家

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较高

从调查问卷的结果看,不论是银行家还是企业家均感受到经济的持续复苏,并对下一季度的经济发展预期均较为积极。

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9.8%,比上季下降2.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2.1个百分点。其中,23.9%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72.6%认为“正常”,3.5%认为“偏热”。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8.6%,比上季下降7.3个百分点。其中,有71.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减少7.5个百分点;有25.5%的银行家认为“偏冷”,比上季增加11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42.5%,高于本季3.9个百分点。

从进出口情况来看,出口订单指数为49.4%,比上季下降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其中,23.1%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出口订单比上季“增加”,52.6%认为“持平”,24.3%认为“减少”。

国内订单指数为51.1%,比上季下降4.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21.6%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国内订单比上季“增加”,59.1%认为“持平”,19.3%认为“减少”。

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同时,出于稳定宏观杠杆率、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考虑,今年以来,信用扩张步伐实则逐步放缓,尤其是房地产等重点风险防控领域的信用扩张放缓得更为明显。第三季度,银行家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68.3%,比上季下降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

储蓄意愿上升

投资、消费意愿下降

三季度城镇储户的调查问卷结果还呈现出更多有意思的变化。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49.7%,比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13.8%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减少1.1个百分点,71.8%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减少0.8个百分点,14.4%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增加1.9个百分点。

此外,收入信心指数为49.5%,比上季下降1.4个百分点。

在此情况下,三季度城镇储户对待消费、储蓄和投资的态度也有所转变。一方面,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0.8%,比上季增加1.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4.1%,比上季减少1.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5.1%,比上季减少0.4个百分点。

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 46.1%、26.5%和17.5%。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医疗保健、旅游、大额商品、购房、社交文化和娱乐、保险。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