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跌至近三年新低!市场预期日本央行与美联储政策将走向分化

2021-10-11 14:48:20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市场预期美联储在通胀飙升压力下将很快实施缩减购债计划,而日本央行却还在低通胀率而苦苦挣扎,这意味着这两国的货币政策导向可能背道而驰。这种背景下,日元周一跌至近三年来最低水平。

周一亚洲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上涨0.44%至112.66,为2018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CT)最新数据,杠杆基金对日元的空头头寸升至7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日元在9月底加速下跌,因美国汽油价格近期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这加剧美国通胀恐慌,市场猜测美联储将在11月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规模以控制通胀走高。

高盛近日发布报告上调了对美国核心PCE的预期,高盛预计美国核心PCE指数将在今年年底达到3.75%。

日本与美国形成了鲜明对比,自疫情爆发以来,日本多数生活成本甚至在下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9月底表示,日本通货膨胀率即使在调整后基础上也远低于美国。他表示,如果有必要,将会毫不犹豫地加码宽松政策。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香港高级外汇策略师弗雷斯特(David Forrester)表示,“由于通胀促使其他国家央行开始撤回刺激措施,日本与G10其他国家之间的收益率差距(在疫情爆发前就存在)正在回归。”他预计到2021年底,美元兑日元汇率将升至115。

今年以来,日元是G10国家中表现最差的货币,跌幅超过8%。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五自6月份以来首次突破1.6%关口。尽管上周五非农数据的主指标弱于预期,但市场依然预计美联储年底前宣布Taper的计划并不会因此有所改变。

"全球油价上涨也可能令日元承压,因日本是能源净进口国,"以Joseph Capurso为首的澳洲联邦银行策略师周一(11日)表示。

由于全球能源危机,油价飙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对全球疫情复苏的预期带动了日本股市上扬,也令日元等避险货币承压。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