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救灾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

  晋银保监办发〔2021〕283号

  各银保监分局,各政策性银行山西省分行、各大型银行山西省分行、各股份制银行太原分行、山西省联社、晋商银行、山西银行、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各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山西银保监局直接监管的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

  10月2日20时至7日8时,山西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全省过程降水量在15.4毫米至285.2毫米之间。全省117个县(市、区)中有18个县(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有51个县(市、区)降水在100毫米至200毫米之间,特别是晋中市、吕梁市、临汾市等地受本轮强降雨影响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未来一段时间,我省仍将有降雨天气。为支持做好我省防汛救灾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受灾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金融服务畅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银保监分局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自觉服从地方党委、政府统一指挥,指导和督促属地保险公司做好投保伤亡人员和受损财产的排查、查勘和理赔工作,密切关注属地重大灾害事故进展和应急处置情况,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持续关注天气变化,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灾害预警信息,加强指导,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降雨天气及次生、衍生灾害的防范和应对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重大突发事件报告要求,加强舆情监测引导。

  二、保障金融基础服务畅通。各银行保险机构应做好组织动员、启动应急预案,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金融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对因灾情暂停营业或使用的网点和基础设施,要向消费者做好告知、解释和疏导工作,引导客户通过电子、数字等渠道办理业务,满足受灾群众和受灾企业的基本金融需求。

  三、推出救灾专属金融服务。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对接防汛救灾、民生保障各类企业,积极提供信贷支持,优先受理审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大力支持汛情严重地区受损房屋、道路、水利等项目维修重建,满足防汛应急物资生产、运输、收储等企业新增信贷需要。加强普惠金融服务,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调整还本付息安排等方式帮助受灾群众和受灾企业渡过难关。

  四、全力做好保险理赔服务。各保险公司要切实做好暴雨灾害事故承保排查、现场查勘、理赔服务等工作。提前做好资金准备,集中调配查勘人员和救援设备,及时启动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和办理手续,结合实际预付赔款,高效、稳妥地做好理赔服务工作,做到应赔尽赔、早赔快赔。

  五、积极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统筹调度资源,通过适当调整受灾地区融资政策、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加大受灾地区信贷支持力度。对受汛情影响暂不能营业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通过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减免服务费等多种方式降低融资成本。支持稳步拓展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农业保险等保险覆盖面,发挥保险保障经济、服务民生、稳定社会功能。

  中国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

  2021年10月8日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