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行持续大幅回笼资金 但流动性未见明显收紧 是何原因?

2021-10-12 17:36:26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周二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回笼90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节后央行大幅回收节前投放流动性,但目前资金面虽有波动但整体仍稳,预计短期流动性打破均衡局面的概率不大。

公开市场操作节奏备受关注

华北某城商行资金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周二早盘资金偏松,午后融出有所减少,但并未影响机构轧平头寸。

另一城商行交易员也对财联社指出,9月下旬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充裕,但季末时点部分考核指标冻结了银行资金,月初银行体系被冻结资金将逐步回流市场,流动性有望重回均衡格局,短期重点关注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

市场人士同时指出,今年非银机构流动性较为充裕,银行并没有出现资金需求挤压的情况,非银机构甚至通过融出等渠道反哺银行流动性,使得资金面未呈现持续紧张的格局。

北京某头部券商对财联社指出,近期债市行情有所降温,非银机构杠杆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也导致对银行资金需求的降低,不过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机构仍显的较为谨慎。

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今年大行存款增长优于中小行,作为资金融出主力,起到了平衡市场的作用。此外央行通过各类货币政策工具的灵活运用,实现了较好的预期管理效果,金融机构预防性流动性需求下降。

等量或小额超量续做到期MLF可能性偏大

市场人士同时指出,本月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5,000亿,政府债券净融资有望达到万亿规模,叠加缴税影响,资金缺口仍较大。虽然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但仍需央行及时予以补充。

北京某股份制银行资产负债部人士对财联社表示,当前经济有一定下行压力,此外地方债发行力度加大对资金也有需求,因此预计央行可能会小额加量续做到期MLF。

信达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一爽表示,尽管9-10月财政支出进度或将继续加快。但考虑10月为季初月财政支出规模仍相对较小,政府债净融资规模偏大,预计对流动性影响仍偏负面。

市场人士预计,四季度专项债发行提速,将导致10月和11月政府债务净融资或可达单月1万亿以上。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流动性缺口和专项债发行提速因素,目前仍不能排除央行通过大额MLF与逆回购工具,进行基础货币投放的可能。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