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陆续进驻金融单位开展巡视:组长有金融专家,值班电话公布

2021-10-13 16:0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的常规巡视工作已经逐步开始。

  据中纪委网站披露,截至目前,各巡视组近日已经在22家金融单位召开了巡视工作动员会。据了解,早在9月26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已经宣布了此轮巡视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22家金融单位巡视工作动员会信息梳理,目前已经进驻上述22家金融单位的巡视组包括第二巡视组、第三巡视组、第四巡视组、第五巡视组、第六巡视组、第七巡视组、第八巡视组、第九巡视组、第十巡视组、第十一巡视组、第十二巡视组、第十三巡视组、第十四巡视组、第十五巡视组。

  其中,有多个巡视组巡视2家金融单位,如第十四巡视组同时巡视央行和外汇局,第八巡视组同时巡视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第十五巡视组同时巡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第十巡视组同时巡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第二巡视组同时巡视交通银行、上交所等。

  此轮巡视组在各单位的巡视时间为2个月左右,巡视组在各单位均设置了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信访时间均截至2021年12月15日。

  各巡视单位表态有何不同?

  根据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此轮巡视要紧扣金融行业不同板块、不同单位、不同层级特点,把握共性、突出个性,找准找实被巡视党委(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巡视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

  同时着力查找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方面的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方面的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落实巡视、审计整改等方面的问题。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做实监督、强化监管、加强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金融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各巡视组组长在22家金融单位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与上述要求高度一致,均表示此次巡视重点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情况;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情况;了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了解落实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充分发挥政治巡视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金融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不过,被巡视单位相关领导在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表态重点则有所不同。

  如,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通过接受这次政治巡视,进一步提升宏观调控和金融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建设,以开拓创新精神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以此次接受中央巡视为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金融需求,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有力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则表示,将以巡视为契机,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中国证监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扎实抓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金融机构方面,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表示,要把接受中央巡视作为主动向党中央看齐的重要过程,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助力,作为推动开发性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力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不断提升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政策效果。

  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则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所向纵深发展,全力以赴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巡视组长都来自哪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对比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组长名单,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组长发生了个别变化,即第四巡视组组长由赵凤桐变更为杨国中,此次第四巡视组的巡视单位为银保监会。

  财政部网站显示,今年2月杨国中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在此之前杨国中曾在人民银行、外汇局、中投公司、工商银行等单位任职,2019年11月任工商银行监事长、党委副书记,可见其对金融业务熟稔,可称其为金融业务专家。

  与杨国中类似有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工作经历的还有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第十二轮巡视组组长祝树民,早在今年5月祝树民就以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第十二巡视组组长的身份巡视了中南大学和兰州大学。

  祝树民曾在中国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银保监会等单位工作,2017年8月至2021年3月期间任银保监会(原银监会)副主席,此次第十二巡视组的巡视单位为中投公司。

  其他不少巡视组组长有较多的巡视经验,如第八巡视组杨鑫,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今年5月出任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第八巡视组组长,而早在2018年2月担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期间就曾担任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第十四巡视组组长带队巡视商务部、海关总署。

中央巡视组陆续进驻金融单位开展巡视:组长有金融专家,值班电话公布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