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三季报下周密集披露 机构提前调研布局

2021-10-14 09:4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根据上交所、深交所披露信息显示,42家A股上市银行即将在本月下旬集中发布三季报。

  其中,最早发布三季报的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杭州银行常熟银行(601128,股吧)三家,目前这三家银行三季报披露日期均定在10月21日。今年上半年,银行交出了净利润普涨,资产质量向好的成绩单,三季度是否能够延续这个优势,将会在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中得到答案。相比往年,今年房地产风险的上升已让银行板块承压,投资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担忧,不过也有头部基金经理已经提前开始布局。

  四季度银行板块胜率最高

  半年报显示,41家A股上市银行今年前6个月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共计9772亿元,同比增长12.97%。除一家银行外,其余40家银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更有11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0%以上。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普遍改善,不良贷款率均值较去年年末呈现下降态势,有8家银行截至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低于1%。

  即将披露的上市银行三季报,能否延续半年报的优异表现呢?

  分析机构普遍认为,今年三季度银行业经营情况有望持续保持良好发展的势头,盈利水平也将走出此前的疫情困境。由于我国贷款利率下行已经接近尾声,叠加银行规模持续增长,预计银行净息差水平将得到改善。

  国泰君安日前的研报表示,四季度看多银行板块,理由包括:宏观经济悲观预期边际修复+三季报业绩进一步改善+年底估值切换、配置需求驱动。市场对三季度板块业绩没有预期,或预期较为悲观,国泰君安认为三季度业绩表现仍将超出市场预期,主要体现为营收增速将持续向上稳,累计净利润增速维持中报水平。个股方面,预计个股业绩表现在三季度将重回分化趋势,其中业绩弹性空间更大、市值相对更小的银行,预计股价表现将显著领跑板块。

  安信证券分析师李双认为,银行的基本面趋势依然处于景气改善通道中。其中净息差下行最快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未来有企稳回升的可能。而资产质量显著改善是最大的亮点,并且明显优于疫情之前的状态,信用卡风险高位逐步缓释,房地产领域风险引发监管层密切关注,上市银行抵押物充足,发生系统性风险概率较低。目前,宏观层面,政策已经出现拐点,对应银行股有望底部企稳回升;行业层面,净息差压力逐步缓解,信用风险可控。当前是非常不错的中期布局时机。

  浙商证券表示,过去十年银行股是四季度胜率最高板块。十年有八次绝对收益、七次相对收益。经统计,2011-2020年银行板块四季度平均上涨10%。 结合三大催化:一是房地产政策执行纠偏;二是四季度宽信用;三是三季报陆续出炉,可能会继续有超预期表现,因此看好银行板块四季度表现。

  机构密集调研城商行、农商行

  虽然三季报还没有披露,不过春江水暖鸭先知,已经有机构人士开始左侧布局,近日,易方达公告显示,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于9月29日和9月30日分别以51.05元和50.41元的均价买入1630万股和50万股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累计买入金额8.57亿元。

  据睿远基金发布的重大关联交易事项公告,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曾在9月2日及9月3日两个交易日连续买入招商银行,合计买入723.58万股,合计买入金额达到3.72亿元。

  其实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已大幅加仓招商银行,而朱少醒、谢治宇等知名基金经理也在今年陆续增持了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平安银行等银行股。顶流基金经理大举买入银行股,短期或有望提高市场对银行板块关注度,催化银行板块估值加速修复。

  银行板块今年一直处于调整的状态,特别是下半年之后,部分大型地产商出现流动性危机,更是让银行的估值更下一个台阶。

  此外,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从9月初至目前,共有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对13家上市银行调研33次;今年以来,机构共对19家上市银行进行了140次调研,被调研银行数量、次数等均远超去年同期水平。长三角地区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是机构调研的重点,如苏农银行(603323,股吧)9月以来被先后调研四次,苏州银行(002966,股吧)被调研五次。

  9月以来,银行板块整体波动较大,但回升态势已经有所显现。 9月27日以来,银行板块已经反弹4.01%。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