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展业 民生银行推出“跨境理财通”业务

2021-10-19 11:45:25 和讯 

  10月18日,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获批成为“跨境理财通”业务首批展业银行,广、深、港三地线上互通、跨海相联,粤港澳大湾区个人客户跨境理财正式启幕。

  “民生银行全力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监管要求,及时把握相关政策带来的巨大机遇。”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充分发挥敏捷创新特点,凝聚百人团队专业力量,建立闭环系统安全通道,精心创设的“跨境理财通”业务平台首批上线,在产品货架、合作机构、服务团队方面具备显著优势。

  一是民生银行“跨境理财通”产品货架齐全。其中,“北向通”包含数十只理财类及基金类产品,理财类产品以中短期限固收类品种为主。基金产品包括两类:一是该行主打品牌“磐石”系列,云集市场上优秀的固收+基金经理;二是货币基金,该行综合产品短期业绩、长期业绩、规模等维度量化筛选,可满足客户现金管理类需求。

  “南向通”也包含数十款存款类及基金类产品,存款产品币种及期限多元灵活,基金产品类型包括三类:一是流动性好、安全度高的货币基金,可用作短期现金管理;二是久期较短的精选美元债券,兼顾投资收益与市场风险;三是环球配置股债混合基金。民生银行“南向通”提供了多元化资产配置工具和境内外资产组合配置方案,进一步丰富了跨境理财产品体系,可满足湾区投资者不同的财富管理需求,助力湾区客户捕捉更多海外投资机会。

  二是民生银行“跨境理财通”业务选择的是优质合作机构。该行湾区境内分行“跨境理财通”业务的境外合作银行为民生银行香港分行。作为该行第一家境外分行,民生香港分行成立于2012年3月,是香港市场少数几家拥有线上基金平台的中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凭借与总行跨境联动的优势,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为客户提供跨境金融服务方案。2017年香港分行为内地客户“见证开户”业务上线并推广至今,积累了丰富的跨境业务系统运营及组合金融服务经验,同根同源的业务系统平台将为客户提供安心保障和优质体验。

  三是民生银行“跨境理财通”业务已经建立了一个千人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高水平服务。该行建立专门的投诉服务处理机制,联动协调投资产品发行方,确保及时、有效受理“跨境理财通”客户,特别是港澳客户的咨询,服务渠道包括广深近200家营业网点,以及中国民生银行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95568客服电话等,确保线上线下全覆盖,为客户提供体系化服务和最大化便利。

  从今年7月起,民生银行就分阶段开展团队培训,预先进行“跨境理财通”知识储备,并通过考试及持证上岗验收学习成果,培训对象覆盖全员。通过层层递进的深入培训和多轮系统测试,民生银行总行及广、深、港三地员工深入跨境金融市场、熟知“跨境理财通”业务流程、产品货架及销售规定,打造了一支具备高水平服务能力的千人服务团队。

  “通过重点区域战略实施,民生银行致力于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民生银行跨境金融服务标杆示范区、中小民生工程的主战场、科创业务的试验田、财富业务的主战场。”民生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行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贡献“民生能量”。

  一是前瞻布局聚合势能。民生银行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业务发展委员会”,紧跟国家区域战略布局,明确做科技金融、综合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行重点战略区域,统筹协调、高效决策,持续优化政策办法,加大对大湾区分行资本、信贷政策的倾斜力度;对大湾区实行差异化人力、财务资源支持;加快推进粤港澳地区机构布局与优化;持续落实差异化风险及评审政策,形成对湾区分行的强力支持,聚合形成强大势能。

  二是大胆创新激活动能。民生银行充分赋予粤港澳大湾区分行创新主动性、自主性,匹配专项创新资源和创新机制,缩短创新研发路径,提升创新孵化效率。强化科技响应支持,加快落地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支持举措,运行大湾区科技开发分中心,持续提升科技支持的平台能力。发挥“大湾区创新实验室”的作用,加快推动总行敏捷创新机制在湾区形成规模化效应,加快“一体化”跨境业务综合服务平台、跨境财富管理平台、跨境业务托管、数字化支付平台、开放银行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创新领域的研发孵化和成果落地。

  三是以客为尊增加效能。立足“十四五”规划及大湾区区域规划落地实施的新发展阶段,民生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广州、深圳分行及下辖其他湾区城市分行(珠海、江门、佛山、东莞、惠州、中山)分别出台支持湾区经济建设和优化跨境财富管理金融服务方案,积极创设跨境理财特色网点,以“跨境理财通”上线为契机,加快大中小微一体化、数字化金融转型、财务资负、人力资源等重点领域改革在湾区分行落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形成民生银行的比较优势,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跨境理财新机遇,汇通天下耀民生。”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大湾区开启跨境财富管理新篇,该行无论是系统保障、业务管理,还是消费者保护、服务支持,都将确保合规开展、稳健实施,努力把握发展历史机遇,促进湾区金融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