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珺:注重金融文化基因的传承

2021-10-20 10:02:46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许予朋

  “全球化上半场的主题是财富创造,而下半场则是财富创造以及更公平的财富分配这两个主题并行。”近日,在上海召开的首届新金融青年论坛上,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出席论坛并在圆桌对话环节分享道,“面对全球环境复杂变化,强大的综合国力、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及金融体系的自强和韧性是根本。”

刘珺

刘珺  

  刘珺认为,近年来出现的逆全球化现象,只是阶段性的干扰、阶段性的噪音,人类社会一定会回到全球化的主旋律。如今,虽然各主权经济体相对独立,但互联网、数字化已经把人们牢牢连接在一起,这就是“一切皆互联”。在此基础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蓬勃发展,全球化背景下,如果只是单一国家的数据,还不能真正算是大数据,只有全球范围内全域的互联所形成的才是大数据,这也是新时代数字经济和新金融发展的方向。

  刘珺指出,新时代、新金融背景下,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如果不能在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等方面下功夫创新转型,就不可能从之前的快速发展真正转型到高质量发展。金融机构必须坚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服务的底色必须是绿色的,同时还要通过加快数字化转型,使整体运营模式发生质的变化和提升,从而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质效。

  同时,开放是金融固有的基因和气质,金融机构要认认真真把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篇大文章做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此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和舞台,除了继续吸引外资和外资金融机构,加强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的是要加快建设人民币资产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以及风险全球配置中心。

  最后,围绕“新时代·新金融·新青年”这一论坛主题,刘珺强调:“金融人才的培养锻炼和代际传承非常重要,老一辈金融家们不断关心提携中青年金融后辈们的发展成长,为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前进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金融青年领军人才传承的不能简简单单是技术层面、要素层面、知识层面和信息层面的内容,更应该传承代际之间相互传承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气质。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