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擦亮绿色金融名片

2021-10-20 13:49:56 和讯 

  “碳中和”时代呼唤绿色金融,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正以领跑者的姿态全力冲刺。作为国内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商业银行,如今,兴业银行将“绿色银行”作为三大品牌名片之首,紧随“十四五”规划步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扎根厦门30余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持续大力推广绿色金融应用,以前瞻性的战略把握能力和强大的战略执行力,在绿色金融方面持续走在业界前头。依托总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该行主动对接支持相关重点项目、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低碳城市建设发展。

  支持绿色建筑

  夯实低碳城市发展根基

  今年“两会”期间,“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其中,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是实现建筑领域减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4月,厦门市正式发布《厦门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计划》,在全市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

  “低碳城市承载要素之一便是绿色建筑,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离不开绿色建筑。”据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业务专家介绍,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据了解,作为厦门高质量跨岛发展的“样板之城”,集美新城是我市低碳生态试点示范区所在和实践绿色建筑的重要区域,低碳、环保、生态、集约理念已嵌入城市规划建设的每个环节和步骤之中。去年7月,厦门市政府正式下发《关于深化城市更新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通知,重点聚焦城市更新,加快旧城旧村改造,着力再造发展空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成为首批牵头行之一,独家牵头并成功组建集美新城城市更新一期项目银团贷款,银团贷款总规模230亿元。

  “接到该项目后,兴业人分秒必争,成立攻坚小组走访调研、分析申报、灵活创新,全力以赴保障项目推进。”该行项目负责人回忆道,在总分行高效联动下,兴业银行牵头支持的集美新城项目成为了厦门市首笔获批的城市更新项目。去年8月,兴业银行城市更新项目银团成功组建,并落地了全市首批城市更新贷款30亿元,从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出台到项目融资落地仅用了28天,创造了厦门市深化城市更新投融资体制以来的多项首笔记录。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发放贷款近60亿元,部分用于绿色建筑。

  服务城市更新

  主动提供有力金融后盾

  平坦宽敞的道路、现代化的厂房平地而起,如今,位于厦门东北部的同翔高新城片区(以下简称“同翔高新城”)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作为我市跨岛发展向纵深推进的重要载体,以及火炬高新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战场,同翔高新城由同安、翔安两个片区组成,承载着产业基地、新城建设、金砖创新基地等多重重任。

  “同翔高新城遵循产、城、人深度融合的理念,将创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促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创新基地,特别是在生态发展方面,同翔高新城未来还将布局包括水厂、污水厂、供电在内的市政设施和工业废弃物处理中心,与我们兴业银行一直以来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理念非常契合。”据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业务负责人介绍,去年获知项目讯息后,该行第一时间主动参与到项目的银团贷款中,作为该项目的联合牵头行之一,积极满足同翔高新城建设上的各项融资需求。目前,该行针对项目第一期贷款已经批复53亿元贷款额度,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点绿成金:兴业银行绿色发展之路 勇于实践的业内先行者

  据了解,兴业银行从2006年便在国内首推能效融资产品,首开绿色金融先河;2008年在国内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并设立专营机构,构建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经过15年植绿不辍,兴业银行探索出了一条集团化“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创造了多个业内第一,引领国内绿色金融发展潮流。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推进,近年来兴业银行加大绿色融资结构调整,提高气候融资比重,将与碳减排息息相关的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作为重点支持服务领域,在该领域的绿色融资余额占全部绿色融资余额超过40%,同时与我国七个碳交易试点省市以及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全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积极参与到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今年4月,兴业银行率先签署承诺函,在中国银行业首家采纳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立即实施气候中性”倡议,展现了作为国内绿色金融重要探路者和参与者的姿态。

  深耕本地的“绿金”服务者

  “兴业人做绿色金融,既是服务,也是情怀。”提及兴业银行的绿色发展之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林建英充满感慨地对记者说道。据介绍,作为兴业系统内成立最早的分行,30余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大力推广绿色金融应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立足从实体经济领域挖掘绿色金融业务需求,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本着“商行+投行”的经营理念,先后落地了厦门区域多个绿色金融首笔项目。目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在绿色金融方面重点投向绿色交通运输、绿色建筑、水资源、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等关键领域。据悉,2019年5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成功突破100亿元大关;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绿色金融资余额已超过200亿元,累计为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超过270亿元,绿色金融客户数突破700户。

  随着今年中央对福建“一个新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新要求以及“四项重点任务”的提出,低碳绿色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我省、我市的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行将紧跟省、市脚步,用好各项政策,继续深入践行绿色金融,全面助力厦门“两高两化”建设。

    多项“首单”“首批”,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不久前,兴业银行与上海清算所合作,面向企业客户成功发行国内首笔挂钩“碳中和”债券指数的结构性存款,进一步丰富了绿色金融产品货架。据了解,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兴业银行发挥碳金融先行优势,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广引绿色金融活水。今年以来,该行先后落地了全国首单以远期碳汇产品为标的物的约定回购融资项目、全国首批碳中和债、首单碳中和并购债权融资计划、首单权益出资碳中和债、全国贵金属行业首单碳中和主题债券、全国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为加快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