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以高水平数字化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0-20 22:06:31 和讯 

  2021年10月20日,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成方金融科技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人民政府、香港金融管理局等政府机构,以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保(601319,股吧)集团、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等金融企业共同开展了高层次、权威性、专业化的交流研讨。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文武出席并发表题为《用“数字”点亮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的主旨演讲。



  张文武指出,金融具有天然的数字化基因,历来是科技创新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颠覆性科技在金融中的创新应用,深刻影响着金融服务的供给方式。如何用好金融科技的“利器”,答好数字化转型的“答卷”,是金融业广泛关注的问题。

  张文武表示,工商银行作为我国最早布局数字化转型的大型银行之一,坚持科技驱动、价值创造,初步建成了以智慧、开放、共享、高效、融合为特征的智慧银行开放生态体系;秉承自立自强的科技传统,走自主研发为主的道路,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其中主机应用下移实现标志性突破,境内分行10亿借记卡账户和近7亿个人客户的业务处理已全部实现主机与开放平台并行运行,率先建成银行业中技术能力最强、规模最大、可兼容国产软硬件的云平台,率先打造了体系完备、技术领先、适配国产基础软硬件的分布式技术体系;累计有232项科技成果获得人民银行“银行科技发展奖”,连续八年在银保监会全国性银行信息科技监管评级中获评银行业第一,奠定了金融科技领先优势。

  张文武提出,面向“十四五”规划赋予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新使命,工商银行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以技术和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开放生态为重要生产方式,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内生发展动能,优化数字化布局,加快传统金融模式的数字化重构,努力打造面向未来、更加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数字工行”,积极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一是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打造智慧银行,强化数字技术赋能。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工行将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布局力度,发挥金融科技创新“聚变”效应,围绕科技自立自强、稳链固链、绿色低碳等需要,实施更加精细化的运营,研发适配性更强的产品,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实现对实体经济的高质量“输血供氧”。

  二是聚焦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生态银行,做活数字生态运营。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线上化、生态化、智能化金融需求的必然要求。工行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金融科技从“内部服务”向“外部链接、构建生态”转变,积极构筑数字生活新图景,弥合数字鸿沟,助力共同富裕。

  三是聚焦激活数据价值做强数字银行,深化数字资产应用。数据是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工行将把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围绕优化企业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全面推动数据管理工作和数据平台建设升级转型,促进内部数据与外部数据融合,同时发挥自身海量数据(603138,股吧)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把数据资产做实、做强、做活,努力实现由经营资产向经营数据的转型。

  四是聚焦完善治理体系塑造敏捷银行,加强数字基因渗透。数字化转型归根结底是将数字基因渗透到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细胞中。工行将坚定不移走科技与业务融合发展的道路,推动全行组织架构、管理流程、业务模式等数字化重构,不断厚植创新文化(300336,股吧),大力提升全员数字素养,打造数字化转型“全行懂、全行做”的生动局面,让数字化成为新时代工商银行的鲜明特色。

  五是聚焦筑牢安全防线铸造安全银行,优化数字基建布局。推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有与之匹配的数字基础设施作保障。工行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新基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推进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转型,打造布局科学、安全可靠的数字基础设施,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稳定的“硬件”支撑。

(责任编辑:李悦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