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易纲如何看“拉闸限电”:事关“双碳”目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2021-10-21 09:2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日前,部分地区出现“拉闸限电”,对供电秩序和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此现象引发全社会关注。

  在10月20日召开的2021年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央行行长易纲也对“拉闸限电”的现象进行了关注,并发表了观点。

  “前段时间,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反映出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节能减排等诸多方面的矛盾。”郭树清表示,我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础设施大国,发电装机总量、高铁运营里程、水利设施规模等都位居世界前列,但基础设施还不能很好适应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需要,必须持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今年以来,全球能源行业出现新的变化,国际市场能源价格持续走高,部分国家电力价格大幅上涨。郭树清表示,2020年,我国煤炭占能源消费的比重高达56.8%。2030年前碳达峰意味着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仍将保持化石能源消费的刚性增长。要从实际出发,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其一,正确看待碳减排。要不断提高能源效率,稳步降低单位GDP能耗。先做到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守护蓝天白云,在此基础上相对减少碳排放。

  其二,密切关注世界生态科技突破,积极探索低碳、零碳等新能源,开展碳捕集、封存技术研究和应用,但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盲目跟风。

  其三,平稳过渡,不搞“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

  在“拉闸限电”后,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

  “此次改革,在‘放开两头’即放开发电侧上网电价、用户侧销售电价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标志着电力市场化改革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表示。

  易纲则表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金融的作为和功能主要是更好配置金融资源,同时不断为市场主体提供管理风险等金融服务。金融配置资源主要是通过定价,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发现价格、调整价格。

  “发现价格的过程中,经济也是非常有弹性和韧性的,具有内在自我调节机制。比如,前不久发生了电力短缺,这个机制马上就作出反应,煤和电的价格不断地理顺。国家发改委提出,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电价可以上下浮动20%。这样就通过价格来引导资源配置,使供求不断实现平衡,”易纲称。

  易纲进一步表示,各种金融产品在配置资源、发现价格的时候,也在不断地分散和管理风险。通过提供管理风险的金融产品,金融就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也是金融的重要功能。金融的功能和市场机制结合在一起,能不断增强市场的韧性,同时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使资源流向各个领域最有竞争力的企业。

  而对于我国发展基础设施的问题,郭树清认为,要努力实现“三个可持续”:

  第一,生态环境可持续。能源、交通、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占用资源多,也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需要稳步提升绿色智能化水平,节约利用土地、岸线、廊道等资源。

  第二,经济社会可持续。要结合人口、产业和城市布局,尊重规律、充分论证、科学规划。

  第三,金融财务可持续。不能贪大求洋,脱离实际需求搞建设。更要统筹考虑建成以后的运营维护费用,而且要切实提够正常的折旧费用。必须综合考虑运营和维护需要的人工、材料等中间投入成本,以及若干年后报废的重置成本。要特别注意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成后长期“晒太阳”问题,更要防止其最后因无人使用而彻底废弃。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