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兴旺需要更多金融智慧

2021-10-21 09:27:25 金融时报  陆宇航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支持各类涉农客群发展,发展重点和特色农业产业,助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变“输血”为“造血”,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必修课”。要交出一张圆满的答卷,不仅要求金融机构懂农业,还考验着其提供金融服务的智慧。

  我国是农业大国。发展农业,因地制宜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从兴盛于千里冰封的北国的针叶林,到生长于炎热潮湿的热带的橡胶,在我国幅员辽阔的疆域里,千差万别的自然条件,塑造了各地形态多样的农业产业。这就要求金融机构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基础设施条件和经济发展状况,为当地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服务。

  除了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各地占据主导的农业主体也有所不同。政府背景农企和民营小微农企对金融有着不尽相同的需求。其中,抗风险能力差的民营小微农企,更加迫切地需要金融“活水”的浇灌。为此,金融科技要不断突破,大中型金融机构要积极下沉,扎根县域的金融机构要不断强化金融嗅觉,进一步击破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

  时至今日,要让产业兴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是必由之路,这也给涉农金融提供了广阔的业务空间:围绕激活农地价值、支持农技攻关、推动农机普及、加强农资保障;加强对农机装备企业自主研发和智能化升级的金融支持,助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支持当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生产托管和规模化经营。

  助力农业产业兴旺是一项大事业,金融机构应理顺内外部机制,为业务开展做好铺垫。在内部,金融机构需要不断调整和优化内部机制,从制度上为支持各类新型农业主体发展提供保障;为支持农业产业发展打破部门藩篱;推动各类资源下沉基层一线,优化县支行员工晋升和薪酬激励政策,鼓励其干事创业。

  在外部,也应看到,助力农业产业兴旺并非金融机构凭借一己之力可以完成,需要加强多方合作。通过加强与各级政府机构的合作,让更多资源实现连接;通过银行保险等不同金融机构间的相互合作,形成金融合力;通过与第三方科技公司等机构的合作,拓展新思路。金融机构要秉持开放共赢的理念,加强与各类机构交流,相互取长补短,提升服务能力。

  支持农业产业发展,还有不少难题有待攻克。其中,信用问题是涉农金融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农企农户缺乏信用,而在于金融机构缺乏发现信用、评估信用的技术能力和下沉渠道。

  一方面,“马太效应”在发挥作用,头部农业企业是各家金融机构争抢的优质客户,而迫切需要“雪中送炭”的分散农企农户仍较难获得信贷支持。要解决这一难题,既需要传统模式的努力,也需要借助科技创新的智慧。

  与标准化的工业产品不同,要考察农业产业的发展状况,还需要信贷员经常造访田间地头,方能对支持对象知根知底。与此同时,金融科技的发展,也让数据代替人力“跑腿”,节省了成本,大大提升了业务效率。依托相关政府部门的数据,银行能够精准地找到支持对象,获得农户土地状况、企业经营状况等关键信息,积极创新各类线上大数据信用产品,让数据成为新的担保抵押方式;利用卫星遥感数据,银行能够准确识别农户农企土地位置、面积,准确测算贷款需求,还能通过卫星光谱影像,跟踪了解粮食作物生长情况、土壤墒情和病虫害等信息,提高贷后管理水平。

  另一方面,无论是养殖场里的牛羊,还是田地间的温室大棚,抑或是因种植需要改良的土壤,农业产业中价值千金的农具农产品(000061,股吧),都不是传统意义上标准押品。这就需要银行基于金融科技发展,引入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开展对温室大棚等现代农业设施、大型农机和大型养殖机械等现代农业设备、生猪肉牛等生物资产的押品创新工作。

  其中不乏颇有成效的探索。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技术特性,对个体价值较高的肉牛从购置入栏、持续在养、出栏销售的全流程,进行不间断监控,可以实时监控其在栏情况、健康状况、生长势头等情况,不仅能确保肉牛不会被“偷梁换柱”,还能实时预判风险苗头并进行排查,大幅提升贷后管理效率,降低贷款风险。

  而在对风险防患于未然的同时,还需要建立相应的风险补偿机制,明确相关责任主体、职责、出资规模等关键事项,以形成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鼓励和引导银行向有融资需求的农企农户发放贷款,保障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高效、规范使用。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