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热议金融助力制造强国 加大支持关键技术攻关突破

2021-10-21 18:09:03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长期以来行业规模居于世界首位,但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因此推进“制造强国”战略需金融产业持续助力。

近日国内各方专家和业内人士在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金融创新助力制造强国”分论坛上,就如何通过金融创新助力制造强国建言献策,展开了深入广泛的讨论。

金融行业对制造业支持力度仍偏低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表示,新发展阶段,机械工业的短板逐渐显露,按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来看,机械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

上述问题主要表现在,国内共性基础技术原创性能力薄弱,支撑不力;高端产品和关键零部件供给能力不足,对外依存度高;协同创新不够,融合发展不足,成为转型升级的障碍;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创新研发明显动力不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指出,虽然近年来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但金融与产业科技发展之间仍存在着屏障。金融业务模式与制造强国建设还不完全匹配,制造业融资体系和结构还不完善。

据市场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达26.26%,而行业融资规模在各行业中比重偏低,低于金融、采矿、公用、建筑、交通、房地产等诸多行业。此外,金融行业对制造业民营企业支持严重不足,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数量占全国制造业企业数量比重接近99%,但金融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微弱。

工信部财务司副司长翁啟文说,2016年以来,工信部会同财政部和“一行两会”开展产融合作工作,形成了政策共商、机制共建、信息共享、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产融合作体系,联合出台了多项创新型政策,以支持制造业融资。

金融业将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支持制造业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张晓仑指出,希望金融机构向科技研发和技术升级方向注入长周期优质财务资源;支持制造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帮助制造业更好完成绿色技术改造、低碳科技创新等任务;探索建立金融业和制造业在新时代共同发展的新机制。在智力资源、渠道管理等多个方面相互支持。

陈斌认为,在支持方式上,希望能够围绕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关注产供应链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有目标、有系统地提供金融支持。要积极主动地参与进去,为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企业的改造升级提供必要的支持。要引导新增投资重点流向致力于协同创新转型升级的企业,并将支持的重点方向更多地聚焦在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绿色低碳技术发展等方面。

在支持方向上,希望金融界能够重视对机械工业中小企业的支持,特别是对细分行业的“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等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培育更多的掌握独门绝技的“隐形”和“单打冠军”。

工商银行行长廖林建议,强化金融精准对接,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标制造强国战略,把准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做好制造业金融的规划设计、前瞻布局。要深化金融创新驱动,支持制造业技术攻坚,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贷联动等服务创新,综合运用债券、股权、租赁、基金等多种方式,提高金融供给与科创需求的匹配度,大力支持“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

此外还需发力供应链金融,支持制造业稳链强链,做好核心企业和全产业链服务,促进信息传导、信用延伸、信贷拓面,推动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同时注重金融内外联动,支持制造业全球合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