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单个投资者购买养老理财金额不超300万

2021-10-21 18:34: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9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决定自2021年9月15日起,工银理财在武汉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市,光大理财在青岛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以内。

  10月21日,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开展养老理财试点是按照“小步慢跑,总体渐进”的工作思路,在综合考虑城市规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养老需求这些因素的基础之上,兼顾东、中、西部地区的需要,选择了武汉、成都、深圳、青岛四个城市作为养老理财的试点城市。在试点规模上,我们根据现有的风险管控能力,综合各项考量,确定了单家试点工作的募集规模原则上不超过100亿元,单个投资者的购买金额原则上不超过300万元。

  “现在我也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相关理财产品的试点产品已经进入报备阶段,可能这个月底或者下个月在‘四地四机构’就会跟广大的消费者见面。”王朝弟预告称。

  上述一家股份行的理财子公司相关人士也曾介绍,该公司争取在11月推出养老理财产品,首批计划推出3-4款养老理财产品,其中包括封闭式、定开型等产品形式。

  据悉,养老理财产品定位为长期、稳健、普惠理财。所谓“稳健”,在投资策略上,养老理财产品将采用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所谓“普惠”,即将发售的养老理财产品一元起投,但设有上限金额限制,以期惠及更多投资者,同时试点机构的管理费也会执行优惠费率。

  在上述发布会上,王朝弟还表示,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推动养老储蓄业务试点。

  “我国是一个储蓄大国,如何通过开办专门的养老储蓄业务,来丰富我们的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也是一项重要工作。”王朝弟表示,银保监会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细化方案,通过这项改革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为促进共同富裕和老有所医、老有所养奠定更好的基础。

  据了解,养老储蓄与养老理财、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养老目标基金等类似也是养老金融产品之一。

  早在2001年,新加坡财政部曾推出了退休辅助计划。退休辅助计划是一种自愿性个人养老储蓄计划,由有工作收入的个人自行决定储蓄金额,但每人每年最多可储蓄15300新元(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或35700新元(外籍工作人员)。该计划规定每年存入的缴费资金可用来抵消个人的纳税收入以降低所得税款,积累的资金(包括投资收益)在退休后可分十年取出,届时才为所取出的款项按50%作为基数缴纳个人收入所得税。存入退休辅助计划户头的款项随时可以提出,但若在退休年龄62岁之前提取,就必须缴纳相等于提款额5%的罚金,还须为提取的款项全额缴纳个人收入所得税。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