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未来货币政策应坚持“宽货币、增信用、降成本、稳预期”

2021-10-22 09:25: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后疫情时期,在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经济复苏依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怎样的货币政策?

  “我们国家的货币政策目前稳健的基调没有改变,这是非常清晰的”,10月21日,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交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连指出,从三季度货币政策操作情况来看,“我们是在稳健的基调下向偏松方向做调整,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流动性增多等等,这些其实都已经表明了货币政策操作的方向”。

连平:未来货币政策应坚持“宽货币、增信用、降成本、稳预期”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连平认为,应当坚持“宽货币、增信用、降成本、稳预期”四大要点。具体而言:

  一是继续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连平认为,在短期内,比如年底和明年初,推动信贷增速回升是有必要的。“毫无疑问,现在的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但要注意的是,货币政策是保障经济能够保持更好运行,需要有一定的前瞻;同时也需要主动地调节,推动经济更好的平稳健康发展。”

  连平指出,当前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需求偏弱,货币政策应当适当偏松一些。“适当加大朝偏松方向调节的力度,我认为是应该的,它可以发挥好前瞻的作用,可以发挥好保持经济在未来一个阶段平稳运行的作用。”

  二是加强信贷的结构性调整,更多的支持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高新制造业等等。

  三是要择机降准0.5个百分点。连平指出,7月份准备金率下调之后,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加权平均水平接近9%,还有一定的降准空间。“未来要择机再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较低成本的市场流动性,降低市场实际利率水平,促进信贷增长。”

  四是平稳置换第四季度到期的中期信贷便利,补充流动性缺口,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五是继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潜力,降低市场实际利率水平水平15BP至25BP。

  六是保障刚需和改善性住房融资需求,合理扩大对优质房企的开发贷投放。“对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按揭贷款的融资需求,银行方面应该积极给予支持,对于优质房企在重点城市的一些项目,我觉得也应该给予信贷支持”,连平表示,要解决重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过大的问题,关键要从供给的角度来推进,“增加市场的供给,促进供求关系走向平衡,同时又可以改善市场预期。”

  此外,连平还强调,要改变某些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市场信贷投放风险偏好持续不合理下降的状况,“金融机构要改变这种理念和风险的偏好,不要误判未来市场发展趋势。”

  七是要稳定开展CBS操作,提高中小银行利用永续债补充资本能力。

  八是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平衡。连平认为,当前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重要性明显上升,“我们的货币政策首先要以我为主,尽管美联储货币政策下一步会有朝着收紧方向逐步推进的可能,但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基本可控,我们的货币政策还是要以自身经济运行各方面的需要来进行操作。”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