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圈炸锅!储户28亿存款不知情下遭质押,银行:已报案!存款方股东:啥时候报的警,说出来!

2021-10-25 07:58:21 每日经济新闻 

在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公司名下28亿元的存款就被用于为另外一家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公司提供贷款质押担保了。

如此诡异的事件却在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真实上演。虽然银行立即回应称发现异常,已报案!但是存款所有者的股东济民可信对渤海银行却连发包括报警时间等在内的“六问”。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这场“罗生门”的主角,被担保公司——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石化”)的股东,正是中国石油(601857,股吧)集团,间接持股比例达100%。

而中国石油集团正是大名鼎鼎的A股上市公司中国石油(601857.SH)的控股股东。虽然是被中国石油集团间接控制的公司,华业石化却并不像中国石油集团那般“壕”,甚至曾出现未按时还款的情况。据悉,渤海银行因此从担保方账上划走了4.5亿元。

更令人蹊跷的是,这家2019年方才成立,至今不足三年的公司,股东已经四度变更,直到今年7月26日,中国石油集团旗下100%持股的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才受让华业石化100%股权。

28亿存款被用作贷款质押担保

在此事件中,涉及三方:一是存款所有者——无锡济煜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禾药业”)和其关联方南京恒生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制药”);二是被担保公司——华业石化;三是渤海银行南京分行。

2020年11月,渤海银行用山禾药业的存款给华业石化的票据融资进行了质押担保,银行给华业石化开具了半年期承兑汇票,第一笔开票金额为3亿元。此后山禾药业及恒生制药陆续存入该行的存款共计28亿元,都被用于质押担保。

山禾药业与恒生制药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总存款数为33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总计有28亿元已经在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于为华业石化的贷款提供质押担保。

这不知情的28亿质押担保如何败露?原来,2021年8月19日,山禾药业法人代表於江华接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来电,电话中,工作人员称,有人正在柜台将电子存款转为纸质存单,并以此为他人贷款办理质押,并询问她:“企业是否有办理存单质押业务的真实意愿?”

於江华称,这个来电令她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公司存款从未给第三方办理过任何担保、质押。她立即向上级公司报了情况。上级公司相关负责人致电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柜台进行询问,银行柜台人员向该负责人确认,的确有一名女性在办理5亿元存单质押业务。上述负责人当即声明,企业从未准许任何人办理存款质押事宜,并要求银行立即报警。

而后,山禾药业和恒生制药后来曾尝试支取每一笔存款,均无法支取,经与银行核实,确认每一笔都已经被质押,共计28亿元。

8月25日,因华业石化未能在还款日偿还贷款,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还是强行划扣了恒生制药5亿元存款,后来又退回来5000万元。

28亿存款在当事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用作第三方公司的质押担保,银行、28亿巨款、不知情下的质押担保,这些要素让这一事件甫一曝光便引起轩然大波。

10月24日凌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布声明称: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并承诺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存款方股东六问渤海银行

而当日晚间,济民可信集团作为山禾药业、恒生制药的母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

一问:犯罪行为正在发生时,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为何当时不报警?

济民可信集团表示,8月19日,案发当日该集团获知有人正在银行柜台冒充其集团人员办理存款质押手续时,财务人员第一时间致电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要求立刻报警。该行为何当时不报警?

且8月21日至8月26日间,济民可信集团多次与贵行交涉并正面表明集团及子公司从未办理也从未授权他人办理存款质押。在明知质押担保过程可能存在犯罪行为时,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为何依然不报警?

9月3日,济民可信集团在多次交涉无果后,向无锡警方报警,而今日凌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声明中,表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济民可信集团质问该分行到底是什么时候报的案?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二问:这是“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的方案?

济民可信集团表示,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声明中称“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济民可信集团公布了8月21日晚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管鹏程给予该集团的所谓“解决方案”。

济民可信集团表示:“再让我集团被骗一次,就是贵行‘一如即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的方案?”

三问:强行划扣4.5亿元,是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济民可信集团表示,8月24日,该集团正式当面向贵行送达书面通知函,明确告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多位负责人:从未将存款转为纸质存单,也没有为他人办理过任何质押业务;要求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必须保障集团存款安全和自由提取,不得进行任何违法划扣和其他违规违法操作。

然而,在明确知晓济民可信集团合法存款权益遭受不法侵害、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员涉嫌刑事犯罪的情况下,该行为何还在8月25日强行划扣了济民可信集团4.5亿元存款?

四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出具虚假询证函目的何在?

据悉,2021年3月,无锡方盛会计师事务所对济民可信集团子公司山禾药业进行例行调查时,向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出询证函,在函中“山禾药业在渤海银行的7笔存款共计10.1亿不存在冻结、担保或其他使用限制”的内容下,该行回复"经本行核对,所函证项目与本行记载信息相符"。

而事实上,该行营业部总经理胡兆锋8月21日却向济民可信集团承认:该集团每笔存款存入后的几天内即遭质押。该行出具虚假询证函目的何在?

除了上述问题,济民可信集团还问道: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与华业石化究竟是何关系?该行如此操作是在维护金融秩序?

华业石化竟是

中国石油集团全资孙公司

这场“不知情担保”对于这两家存款企业而言,可谓是天降横祸。

如今,似乎只剩涉事的被担保企业华业石化还隐在幕后,揭开层层面纱,华业石化的背后股东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华业石化成立于2019年3月1日,注册资本5亿元,法定代表人王军,经营范围包括危险化学品经营;石油制品、燃料油、润滑油的销售等。

启信宝显示,华业石化是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之业能源”)的全资子公司,而穿透股权后,华之业能源由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置业”)100%持股。

华昌置业也许并不被大众所熟悉,但站在华昌置业背后的股东,却是赫赫有名的中国石油集团。

每经记者发现,华业石化与中国石油集团的股权关系属实,但股权变更历史却存在蹊跷。

梳理华业石化的股权变更历程,其跻身中国石油集团体系的过程,显得格外匆忙。

华业石化从2019年3月成立至今不足三年,股权却历经四次更替。

华业石化最早的股东应该是江苏润港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港石化”)。2020年6月22日,华业石化发生投资人变更,华龙国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国业”)就此入局,而同一时间,华业石化的名称也由此前的润港石化南京有限公司变更为现名。

然而,华龙国业的入股可以说是“惊鸿一瞥”,在不到两个月后的2020年8月17日,华业石化再次发生股权变更,其股东由华龙国业变更为上海芮盈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芮盈贸易”)。

但芮盈贸易也没有在股东的位置上坐满一年,今年6月4日,芮盈贸易退出华业石化股东席位,东方鸿达(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鸿达”)成为新晋股东。

与华龙国业的入股颇为相似,华业石化的股权东方鸿达也没拿够两个月,今年7月26日,华之业能源成为华业石化持股100%的股东,这一股权结构维持至今。

而华之业能源的入局成了华业石化跻身中国石油集团旗下公司序列的重要一环。

我们仍从股权结构来看,与华业石化相比,华之业能源显得更为年轻,其股权变更历程也更为简洁。

公开信息显示,华之业能源成立于2021年7月9日,成立之初其股东为华业石化。7月22日,华业石化退出,华昌置业成为新股东。而股权关系显示,华昌置业为中国石油集团全资子公司。

简单梳理一下,7月9日,华业石化还是华之业能源的100%股东;7月22日,华业石化转让华之业能源股权给华昌置业;7月26日,华之业能源接手华业石化100%股权。

一番股权腾挪之后,“母变子”“子变母”,华业石化摇身一变成了中国石油集团旗下全资孙公司。如此不难看出,就在最近,华业石化终于穿上了“央企”旗下的“国企”外衣,但这层匆忙穿上的“国企”外衣究竟是真是假?

就在10月21日,据国资委官方认证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披露:26家中央企业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对外公告了353户假冒国企名单,中央企业正在集体行动打击假冒国企,渤海银行28亿担保“罗生门”究竟真相如何,华业石化的“国企”身份是否存疑,每经记者将继续调查报道。

记者|易望奇 廖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