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全力保障落地见效 中原银行:倾情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

2021-10-25 16:19:58 和讯 

  日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作为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核心实施区,河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也迎来了巨大的历史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作为河南省属法人银行,如何在金融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原银行党委书记徐诺金表示,中原银行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服务战略、服务实体、服务企业、服务人民的战略方向,加大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力度,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

  坚持践行“两山”理论

  不断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

  “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核心是绿色发展,这也是中原银行实施金融服务的基本准则。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中原银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守授信准入关口,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明确积极支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领域授信业务,推动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在商业可持续、风险可控前提下,不断加大对黄河流域绿色信贷支持力度。

  如今,众多中原银行支持项目已在黄河两岸结出累累硕果。促进黄河流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该行支持洛阳市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建设2.1亿元,支持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建设5亿元。促进黄河流域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推进沿黄生态廊道试点示范建设、推动沿黄湿地公园群建设,该行支持原阳县城河湖生态景观PPP项目建设2亿元,伊河伊川段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建设2亿元等。促进黄河流域治理水土流失、水体污染等,该行支持栾川县伊河上游水污染综合防治工程2.87亿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行支持郑州市郑东新区科学谷数字小镇建设3亿元。

  积极服务沿黄经济

  持续推动流域产业优化升级

  “中原银行秉持贴心、专业、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深度融入沿黄地区经济发展,以金融力量推动产业体系升级和基础能力再造,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徐诺金话语铿锵。

  在支持现代农业方面,中原银行以粮投、粮批、中原粮食和未来集团等粮食收储平台为依托,对接我省粮食收储业务,六年来共投放专项收储资金60亿元,既提高了农民生产资金回收效率,还缓解了粮食收储企业季节性资金需求。

  在支持传统产业升级上,中原银行与煤炭供应链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依托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后的数据共享,提前将煤炭货权确认代替了供应商债权确认,解决了众多中小型供应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原银行还大力支持黄河流域地区制造业企业实施智能、绿色、技术改造,先后为中国一拖、平煤神马集团、安钢集团、赞宇科技(002637,股吧)、心连心化工、河南金马能源等客户发放贷款76.2亿元,用于产能扩大与技术创新。

  此外,该行还运用“商行+投行+交易银行”模式,为黄河流域重大项目建设运营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黄河流域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企业培育。

  聚焦重点领域项目

  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中原银行紧跟新发展格局构建机遇,按照地方发展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产品,以服务最好、定价最优、效率最高为目标,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发展要求。”徐诺金表示。

  截至目前,聚焦加快沿黄“两新一重”项目落地,自战略提出以来,中原银行累计向沿黄8市提供项目融资支持150亿元,成功发行20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金融债券。

  加大资产投放力度。中原银行围绕黄河流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支持新基建、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优质项目。提供地方债发行服务。围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准备工作,中原银行聚焦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滩区迁建、水利工程等领域,为沿黄各市县政府提供全流程的项目申报服务。协助开展项目谋划。中原银行组织沿黄8市分行积极协助政府开展项目谋划,在精准提供融资服务同时,还梳理各地区成熟的该行已审批的项目类型,提前参与项目谋划,加快推进落地。

  徐诺金表示:“中原银行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通过实施上网下乡、数智未来、守正创新、砥砺前行的战略路径,聚焦生态保护、污染治理、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利用、文化传承等重点领域,全方位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