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打造“诚信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27 10:57:51 和讯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上海农商银行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以“提升本地农民福祉、引入先进产业扎根、实现各方合作共赢”为目标,采取“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的助村策略,打造了上海首批“诚信村”,加快推进申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目前,上海农商银行推出的首批诚信村主动授信已惠及村民8000余户,逾2000户村民已完成授信签约,村集体资产存款业务规模逾5亿元。

  助推农村美丽家园建设

  从耕地补助、撤队费发放到农村居民养老金代发、新版社保卡换发,上海农商银行依托于与村民基本生活休戚相关的民生业务,陪伴一代又一代村民共同成长。

  在走访嘉定星明村的过程中,上海农商银行了解到该村村民宅基地住房装修普遍存在资金周转难题。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村民住房装修投入也随之增加,但一次性拿出如此大笔资金对不少村民而言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

  对此,上海农商银行给村民送来了“及时雨”。该行创新探索乡村振兴专属模式——整村授信,赋予诚信村村民以绿色通道、优惠利率等专项权益,顺利将贷款发放到星明村首批16户村民手中。“一个二维码、两分钟时间,20万元额度就到账了,真的很方便。”一位村民表示。

  通过复制推广该模式,目前嘉定区已有6个行政村被认定为“诚信村”,并配套提供创新、便捷的金融服务。该行为马陆镇数十户村民发放了沪上首个针对村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的个人贷款产品——宅基地住房更新改造贷款;创新资本引入模式,在奉贤吴房村、嘉定“乡悦华亭”试点,吸收国有资本+社会资本+集体资本,通过“产业+基金+基地+智库”的组合化运作,探索出了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等。

  服务申城特色品牌建设

  “一村一策”是上海农商银行创建诚信村的指导性原则。该行聚焦“一村一品”示范村,以整村授信助力申城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品牌发展,助推产业振兴。

  南汇8424西瓜、南汇水蜜桃在申城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位于浦东新区泥城镇公平村的淼洋果蔬专业合作社就种植着这些高附加值的特色瓜果。上海农商银行以该村为诚信村试点单位,向淼洋等合作社授信逾700万元。

  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排摸,该行还将金融服务送到“南汇8424西瓜品牌合作联社”和“南汇水蜜桃品牌合作联社”的各联社成员手中,分别累计授信逾5000万元,持续支持“浦优”特色农业品牌发展。

  创新支持农业经营主体

  为顺应上海市家庭农场发展趋势,加强对家庭农场的信贷支持力度,上海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家庭农场个人贷款”,并于今年7月在金山落地全市首笔家庭农场个人贷款。

  该行同步走访了金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所在的金山区廊下镇全镇12个村居。作为金山首个诚信村,金山区廊下镇勇敢村集聚了多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先后有近百名农户被纳入本村首批信用白名单,成功获得了低利率信用贷款预授信。“诚信村对村民来说是一件好事,以前银行给我的贷款额度只有几万元,现在村子评为诚信村,可以享受50万元额度。有了这笔备用金,我可以引入新技术改变原来的种植模式,经营就更加稳健了。”有农户表示。

  精耕细作打造网格金融

  上海农商银行还通过网格化对接进一步下沉金融服务重心。在奉贤地区,该行成立了“诚信村建设青年突击队”,下沉至奉贤吴房村、明星村、新强村,驻点村委会,打造“打包式服务”“差异化支持”的网格化金融新模式,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支持明星村“申亚森林美谷”等乡村振兴项目。

  在“三色练塘”的青浦区练塘镇,上海农商银行向该镇东庄村40余名农户提供了近2000万元授信,为彭世菇业等现代化农业企业、泽福食用菌等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定制“一户一策”授信方案。

  该行还将金融服务延伸至诚信村周边,为上海绿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布局鱼菜共生系统及智能监管系统,吸纳村民就业100余人。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