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金融成金融科技新着力点 商业银行“花式”竞逐

2021-10-27 11:44:02 中国电子银行网 微信号 

2020年9月,人民银行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意见》提出,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应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同,提升产业链整体金融服务水平,提高供应链融资结算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

同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防止在重点行业及核心领域出现“卡脖子”问题。我国产业链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成当务之急,这也是银行业未来的发力点所在。

布局产业链金融,商业银行如何创新?

有资料指出,商业银行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升级,相关信贷规模要再扩大,信贷结构需要再调整。而在此过程中,关键一点在于如何创新产业链金融的服务模式,不再简单走过去传统抵质押的老路。

对于探索数字化产业链金融的具体路径,中国电子银行网专栏专家董希淼建议:“深化区块链技术应用,搭建制造业企业区块链平台,将基于核心企业的银行授信传递到链上企业;搭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缩短贷款审批流程,提升贸易融资效率。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加大对制造业企业信息收集和风险识别、监测,提高产品匹配的精准度和风险防控的有效性。”

产业链金融创新,他们这么做

打造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内容,也成为商业银行未来发力点。那么银行应该如何打造优势产业链?

01

交通银行:“交航信”平台

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航信”是基于航信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产品上线以来,“交航信”充分发挥了核心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主导作用和信用优势,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了便捷、优质、低成本的融资服务。短短一年间,交航信融资额已超百亿元,服务制造业、建筑业、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核心企业超200家,供应商超2000家。

据悉,交通银行近年来持续发挥金融科技创新优势,深耕产业链金融业务。目前,交行产业链金融服务网络已辐射超5000家核心企业、50000家链属企业,搭建了基于应收、应付、票据、存货、预付款等多个场景的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与国内50家高端制造业、建筑业、汽车业、电子通信行业龙头企业及15个第三方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系统对接;针对核心企业及中小微企业贸易交易和资金服务的智慧产业链金融平台也正在搭建中。

02

广发银行:“e秒供应链”平台

金票平台是三一集团产融结合的重要平台,通过“金票”的多级流转,实现核心企业信用向“上游”及“上游的上游”传导,为产业链协同发展赋能。广发银行通过“e秒供应链”平台与金票平台进行对接,一方面实现信息与数据的实时交互,为产业链数字化管理提供基础,另一方面运用场景化专案丰富产融产品供给。在融资端,融资需求具有“短、频、快”等特点,广发银行按照“见票即融”的标准,在业务关系确立、提款方式和三方信息交互等方面匹配特定场景需求,提供自助式线上化融资专项产品方案,助力产融无缝对接。

目前,广发银行已在环保、电力、建工、航空等多个行业实现客户定制化服务方案落地,提升信贷支持产业链质效。广发银行2020年围绕产业链服务客户1.14万户,累计业务量超1万亿元;2021年截至目前,服务客户数和累计业务量仍在稳步提升。

03

江苏银行:打造产业链生态圈

制造业面貌正在重塑,企业的金融需求逐步从单纯的结算融资和传统的信贷服务朝着日益“立体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对此,江苏银行以综合金融服务的“新打法”推进重点产业链金融服务特色化、专业化、定制化,以期金融服务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并逐步构成一条共生共赢的“价值链”。

江苏银行组织产品、风险、审批、一线业务人员等专业力量,分别成立研究小组,针对50条重点产业链制定全链条特色金融服务方案,打造特色化产品体系,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大小、不同阶段客户的差异化需求。通过“一链一策”的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江苏银行推动实现金融服务链与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助力打造产业链生态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