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成为“加速器” 苏州银行三季报业绩亮眼资产质量向好

2021-10-30 12:26:52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丁琬璎

后疫情时代,随着宏观经济逐渐回暖,上市银行业绩也明显得到改善。

苏州银行(002966.SZ)10月29日晚间公布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无论是资产规模、盈利能力,还是经营质量和效率方面均有不错的提升。

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较年初增加14.44%至4440.87亿元,其中吸收存款较年初增加9.16%至2730.28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较年初增加9.8%至1987.68亿元。

截至9月底,该行不良贷款率1.17%,较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10.43%,较年初提升118.69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向好的同时,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42%,一级资本充足率10.46%,资本充足率13.14%,均满足监管要求。

经营稳步提升,资产质量向好

苏州银行成立于2010年9月,于2019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苏州的城商行。

地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核心地带,苏州银行(002966,股吧)延续上半年的良好态势,营收80.95亿元,同比增幅2.25%;归母净利润24.62亿元,同比增幅17.12%。

三季度末,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81亿元,同比增长1.59亿元,增幅高达21.96%。与此同时,利息净收入56.9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0.29%,稳中微升。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9月底,该行不良贷款率1.17%,较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10.43%,较年初提升118.69个百分点,贷款质量持续优化,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该行拨贷比4.8%,较年初提升0.78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68.13%,流动性覆盖率148.07%。另外,该行正常类贷款占比较年初提高0.5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0.3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苏州银行2021年三季报

苏州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保持在稳定水平,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处于稳健合理水平,这离不开集团对风险的政策和策略。

据了解,在明确风险偏好和风险管理总目标的前提下,苏州银行差异化制定各业务条线风险政策和策略,形成风险为先的集团共识。通过实施全面风险管控工作,该行持续优化整体贷款质量,增强风险抵补能力,完善风险处置方式。

服务地方经济,探索绿色金融

坚持服务地方经济、中小企业、城镇居民的市场定位是城商行转型发展的基石。

绿色金融方面,苏州银行发挥行业专长,形成“绿色乡村”“绿色智造”“绿色消费”的一、二、三产业绿色金融全面品牌序列,建立覆盖绿色信贷、绿色直接融资、碳金融的多层次立体化业务体系。通过绿色金融债、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支持绿色公司债以及绿色租赁等多种方式深拓绿色金融,为建设绿色低碳的“美丽苏州”跑好金融“接力棒”。

科创金融方面,苏州银行借力银政联动,围绕苏州市今年新两化工作,将更多区域惠企政策纳入“平台家族”,联动苏州地方征信公司,持续优化对信保贷、征信贷、快抵贷等普惠拳头产品。整合科创金融生态,锚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态环境管理”。

人才金融方面,随着苏州银行先后成为苏州二代社保卡的唯一发卡行、江苏省三代社保卡的参与发卡行,以社保卡为载体,金融服务精准切入衣食住行等民生场景,联合苏州各版块及南通、连云港(601008,股吧)、常州等地推出“人才卡”“人才贷”,苏州银行逐渐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市民银行。

数字化转型赋能

苏州银行以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为基点,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以科技赋能业务开展,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为经营发展装上“加速器”。

一方面,该行一系列“平台家族”,成为盘活区域银政企合力、破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种“现象级”创新模式。

该行搭建的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近4.2万家中小企业解决约9260亿元融资需求;各类政府类、供应链平台化批量获客模式被深入发掘,以“明智达”“融畅”系统为代表的法院及破产管理人业务合作赢得口碑,“e秒银商”服务体系、物联网2.0模式(生产监管模式)持续迭代。

另一方面,苏州银行以金融场景撬动民生建设,以社保卡为载体打造“智慧人社、智慧医疗、智慧工会、智慧食药监”等“慧品牌”。其中,“苏医慧”对接全市32家医疗机构,智慧医疗平台注册人数近181万人;“苏食惠”食品安全溯源平台,从田间到餐桌切实守护市民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小苏好房贷”将传统房抵贷业务升级为全流程的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以科技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此外,作为全国首家参与数字人民币流通领域和红包活动的非运营机构商业银行,苏州银行具备个人钱包、对公钱包、商户受理、场景应用等全方位的数字人民币闭环服务能力;利用无跳转支付技术将数字货币融入AI无感加油场景,成为苏州地区率先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的银行。

长期以来,苏州银行持续完善小苏云、数据分析建模平台、基于多模态认证的生物感知平台、基于数据湖及LSTM算法的头寸风险管理平台等基础建设,将金融科技创新动能嵌入银行运营、创新、风控、转型等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

为契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苏州银行将数字化转型纳入新三年战略规划的主席台工程,建立了包含40多个项目的转型清单,致力于在客户层面实现“优化客户体验、优化价值产出、优化客户关系”,在员工层面实现“提升工作效率、提升个人获得、提升工作体验”,金融科技的工作也全面从传统的项目建设模式向业务价值驱动转变。

与此同时,该行还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合作共建苏州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陆续与微软、华为博纳讯动、纸贵科技等十余家金融科技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联合实验室,覆盖了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物联网、信创等金融科技的主要技术领域以及智能运维、智能风控、信创等主要应用场景,蓄力浇灌“大金融”发展土壤。(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