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赴不变之约——中国银行连续四年“护航”进博会

2021-11-07 13:27:02 和讯 

推出线上国家展吸引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参展国遍布五大洲,涵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展的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容至36.6万平方米,六大展区共有1000多个展台;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相继亮相,数量由2020年的411项增长至420多项……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召开。与往届进博会相比,上述数据展现了本届进博会的高人气。

在当前抗疫形势纷繁复杂、风险挑战加剧的背景下,连续四年如期举办的进博会,已经成为了连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更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这是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中国对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作为连续四年服务进博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使命担当,呼应着中国之诺。

自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中国银行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从会前招商招展到企业撮合对接,从展盟专委会服务到全球企业创新方案定制,从全面升级金融服务到数字人民币场景创新,面对全面扩大开放的新局面,在第四届进博会上,中国银行更是举全集团之力,充分利用自身全球化、综合化优势,提升服务、产品、技术等硬实力,全方位助力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聚金融之力

第四届进博会已经拉开帷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参展商参加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如此规模的背后,金融力量的推动不容小觑,中国银行更是全方位参与历届进博会的筹备工作。四届进博会以来,中国银行境外机构协助进口博览局在境外开展共计49场线上或线下形式的招商招展推介活动,成功推动韩国三星电子、德国莱茵集团、意大利医疗集团等40余家知名客户参展。

今年,为了进一步提升境内外展商客商参展体验,在前三届进博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基础上,中国银行“融通全球新机遇、汇聚进博促发展”,升级发布“聚、融、云、赋”专属产品服务方案。

“聚”,指聚焦跨境、教育、体育、银发四大战略级场景建设与进博服务的深度融合,整合一站式生态场景建设资源,以服务进博为核心,打造“一点接入、全景响应”的“金融+场景”模式,开创生态金融服务新范式。

“融”,指融通境内外资金,继续完善涵盖公司金融、普惠金融、金融市场、交易银行等在内的各类表内外、本外币融资产品,优化针对进口博览会客群的相关服务,提升境内外资金融通的便捷性、适配性、安全性。

“云”,指丰富线上金融服务渠道、促进跨境交易,发挥中银环球智能交易银行服务优势和外贸线上金融服务特色,依托iGTBNET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平台、电子交易平台等各类渠道,适配跨境交易中的各类场景,充分满足个人及企业客户的交易产品服务包。

“赋”,指赋能产业,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金融产品、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契合度。持续加强与碳排放交易所合作,提供综合性、全流程服务;推动数字化转型,根据进口博览会多样化主体、多类别业务需求,创新打造“4+8”进博场景数字货币全生态服务方案。

从首届进博会上的银行类综合服务支持企业,到第二届进博会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每届进博会服务工作的背后,是来自中国银行六方面优势的支撑。

全球网络优势。

全程支持进博会境内外招展招商。作为国内全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目前中国银行已在境外6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海内外机构充分发挥联动作用,依托海外雄厚的客户基础和影响力,积极营销境外企业参展,使得该行得以全力促进中外经济贸易合作。

综合服务优势。

为进博会参展企业想在前,做在先。中国银行加快构建以国内商业银行为主体、全球化综合化为两翼、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发展格局,为全球各地的企业客户提供优质高效、个性化、全方位的公司金融综合服务,推动企业境内外投资经营及业务往来行稳致远。

外贸服务优势。

更好助力进博会前后形成的跨境交易。中国银行紧跟国家开放脚步,积极支持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始终发挥跨境与区域服务联动优势,努力成为外汇外贸以及跨境创新业务的领跑者。

会展经验优势。

从容为进博会献计献策,当好参谋。中国银行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官方银行合作伙伴,是各类大型展会的金融服务提供方,已经连续支持服务四届进口博览会,具有较为丰富的大型活动主办和承办经验。

网点服务优势。

服务就在身边,服务唾手可得。中国银行在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内专设的中国银行虹桥会展中心支行,面积近3000平方米,是会展中心周边规模大、综合服务能力强的银行网点。

国际人才优势。

进博会储备了专业、敬业的大批志愿者。除大量英语人才外,中国银行还拥有30余种小语种的专业人才,众多中国银行专家在国际商会(ICC)、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兼任要职,精通并参与制定国际业务规则。

凭借这六大优势,中国银行已经成功服务了前三届进博会。而第四届进博会,中国银行继续秉承六大优势,全程为进博会“保驾护航”。

汇全球之友

在进博上扮演“红娘”角色,是中国银行在历届进博会上的一大看点,也是中国银行立足“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特色优势,践行“八大金融”战略,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生动写照。

11月6日至8日,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和中国银行共同举办的第四届进博会贸易投资对接会在上海召开。这已经是中国银行连续四年参与举办进博会展期大型企业对接活动。

在前三届对接会上,中国银行累计为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19家参展商、7071家采购商提供对接撮合服务,达成合作成交意向4279项。

今年,对接会又呈现四大新亮点。

亮点一:对接内容更丰富。投资对接会提供线下“一对一”面谈和线上远程视频洽谈,并开设 “一带一路”对接专区。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为无法到场的参会企业提供更多元的对接形式。尤其是在往年“一对一”线上和线下贸易洽谈的基础上,今年将在现场开设投资推介区。据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银行为前来参会的展商、采购商、中外园区和政府机构搭建了发挥集投资对接与招商引资于一体的专业平台,推动“展商变投资商”,持续放大投资促进效应,使撮合服务不断升级。

亮点二:主题产业更聚焦。投资对接会重点聚焦汽车、技术装备、服务贸易、消费品、医疗器械与医药保健、食品与农产品(000061,股吧)等进博会六大行业,中国银行特别设立了“科技与智能制造”“投资与服务贸易”“食品与现代农业”“医疗与健康生活”“消费与品质生活”五大特色投资推介主题,通过聚焦主题产业,为展商与客商提供更精准的需求匹配,进一步提升参会体验。

亮点三:场景生态更融合。为实现现场“贸易+投资”的生态对接场景,本届贸易投资对接会通过创新的会场设计、丰富的对接主题,将投资与贸易、洽谈与路演、产业与金融、产品与服务、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呈现集贸易洽谈、投资促进、项目路演、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对接盛会。

亮点四:服务系统更智能。“惠如愿·中银e企赢”是中国银行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自主研发的智能平台,通过创新“场景+金融”服务模式,构建“线上+线下”银政企生态圈。自2014年首创“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以来,中国银行依托“惠如愿·中银e企赢”平台已在全球举办86场跨境撮合对接会,为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家中外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匹配和“全方位”合作交流,行业涉及信息科技、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现代农业、新能源、环保、教育、医疗和旅游等,帮助企业成功实现贸易、投资、技术引进等一系列商务合作。

展冬奥之美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和唯一“双奥银行”,中国银行在本届进博会会场推出“燃情冬奥·中银冰雪嘉年华”现场大型体验互动活动,希望以进博会“朋友圈”助力冬奥宣传,进一步促进“南客北滑”,推动体育运动与进博会深度融合,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贡献力量。

活动场地位于国家会展中心北登录厅南部,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采用开放式设计,以白雪皑皑的雪山、晶莹剔透的雪花为主造型,营造出冰天雪地的环境体验。

该活动以“参与、互动、体验”为核心,以“联合、融合、结合”为宗旨,打造“乐”健康运动、“享”数字生活、“奇”智慧科技、“遇”卓越服务四大区域,设置了冰雪互动区、数字人民币体验区、文化交流区等,共涵盖18个体验活动。

具体而言,“乐”健康运动体验区为让大家充分体验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准备了四种具有代表性的冰雪项目,希望以新颖活泼的形式,达到普及冰雪运动、预热冬奥氛围的目的;“享”数字生活体验区和“奇”智慧科技文化交流区依托冬奥冰雪元素、注入科技能量,向参观者演绎数字人民币未来应用新业态,诠释前沿科技;“遇”卓越服务体验区是中银金融的展示区,琳琅满目的冬奥特许贵金属商品成为一大亮点,参观者可以购买收藏

鉴数币之乐

本届进博会上,各方来客不仅能满足贸易投资的需求,更可以近距离感受到中国迅速发展的数字人民币的魅力。

中国银行积极助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通过对接进博会的特色场景,推出硬件钱包“碰一碰”支付、外币兑换机换取钱包等多项体验活动。

在场馆内多处醒目位置,来宾能领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数币宣传单页、海报,获得丰富的数币基础知识、开通渠道、使用方式。同时,中国银行还以“数字聚智慧、中银融世界”为主题,在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广场开设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综合展示区,通过裸眼3D互动、多媒体宣传视频等形式,生动形象展示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软钱包以及可显示余额、可穿戴、可通讯的各类形态硬钱包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人群、不同场景应用的支付需求。

中国银行在进博会现场提供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咖啡机、售货机、扭蛋机、文创自助售货机等新零售支付体验,馆内外众多家商户具备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能力,打造包括餐饮、商超、购物、住宿,以及公交、地铁在内的立体式数字金融服务网络,为展商客商打造“数币在手,逛遍进博”的全场景服务体验。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支付清算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进博会与数字人民币聚首之年,中行向世界展示中国未来支付愿景,数字人民币已然成为本届进博会的一抹亮色。

乘开放之风

上海,是中国银行起航的地方。这里,中国银行迈向全国,走向世界。

中国银行,是具有开放基因的银行。早在1929年,中国银行率先在伦敦设立经理处,开启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全球化进程。

在上海这座开放之城,与开放的盛会携手同行,中国银行胸有成竹,义不容辞。

全力服务进博会,只是中国银行服务世界级盛会的缩影。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这些国家名片的背后,都有中国银行的身影。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本届进博会的开幕式上,我国呼吁,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以进博会为代表的国际盛会,作为经贸务实合作平台,对于维护自由和开放贸易,推动经济恢复发展,促进双边及区域贸易投资合作有着显著意义。

从百余年前“为社会谋福利,为国家求富强”的胸襟,到如今“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使命,中国银行始终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始终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身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银行将持续依托“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以奋进姿态为助力国家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