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央行批文刚满月 郑州银行启动100亿元永续债发行

2021-11-08 12:43:22 和讯银行  刘跃

  拿到央行批文刚满一个月,郑州银行快速启动永续债发行方案。

  11月8日,郑州银行发布公告,拟于11月11日发行2021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简称“永续债”),计划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00亿元,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永续债作为有效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专项工具,多家商业银行均纷纷推进。今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永续债合计发行额度少于去年同期,但发行永续债数量高达43只,较去年同期激增逾四成。

  事实上,郑州银行对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早有筹划。2019年5月,郑州银行在股东大会上就已提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议案,发行品种为永续债或二级资本债券,并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最终,郑州银行选择了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方案,于2021年7月28日拿到河南银保监局批文,10月8日获央行批复。根据央行批复结果,同意郑州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100亿元永续债,有效期自2021年10月8日起两年内有效,有效期内可自主选择发行时间。郑州银行的资本补充计划在拿到央行的批复后,发行计划随之提上日程。

  近年来,随着业务规模发展对资本金消耗,郑州银行已存在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2018年-2021年6月末,郑州银行资本充足率(标准≥10.5%)分别为13.15%、12.11%、12.86%和12.9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标准≥7.5%)分别为8.22%、7.98%、8.92%和9.17%,均符合监管要求,但一直保持在不高的水平。

拿到央行批文刚满月 郑州银行启动100亿元永续债发行

  按照方案测算,郑州银行以2021年6月末的资本净额为基准,本期100亿元永续债发行完成后,郑州银行资本净额将达到659.63亿元,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达到15.26%和13.33%,均可提升2.31个百分点。

拿到央行批文刚满月 郑州银行启动100亿元永续债发行

  同日,联合资信出具评级报告认定,确定郑州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 AAA,郑州银行 2021 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不超过人民币 100 亿元)信用等级为 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评级反映了郑州银行作为“A+H”股上市银行在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体系进一步健全、主营业务稳步发展、存贷款业务在当地同业中竞争力较强及成本控制能力较好等方面的优势。同时,联合资信也关注到,郑州银行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等非标类投资规模及占比较大、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较高等因素对其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评级指出,另一方面,郑州地区金融机构数量较多,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国有大行业务逐步下沉,郑州银行面临的同业竞争压力有所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及 2021 年河南省洪涝灾害对区域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冲击以及郑州银行非标类资产投资规模较大等内、外部因素对其风险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另据郑州银行日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郑州银行资产总额5619.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8%;实现营业收入104.31亿元,同比减少4.51%;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3.32亿元,同比增长1.19%。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