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银行:念好“三字经” 推动普惠金融走深走实

2021-11-09 13:31:45 和讯 

  近一年来,赣州银行主动融入普惠金改试验区建设,充分把握先行先试政策机遇,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全力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增量扩面、提质增效、换挡提速。

  描绘蓝图“全”覆盖。赣州银行制定了本行普惠金改行动方案,确定了“六大重点工作任务”和“十项具体工作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部门、挂图作战。在方案的指引下,各分支行迅速设立小微企业服务中心,新增近百名的专职小微客户经理,建立起了“专职+兼职”的专业化小微业务队伍。在高素质队伍的支撑下,普惠金融业务快速发展,至9月末,赣州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8.1亿元,较年初增长33.3亿元,增速2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13个百分点;全行普惠贷款客户2.23万户,比年初净增4731户。

  卸下包袱“轻”上阵。为卸下广大干部职工发展普惠业务的包袱,形成“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赣州银行创新设置“机构容忍度+产品容忍度”的双容忍度模式,进一步扩大免责范围、提高免责力度,免除基层信贷人员后顾之忧;推行“小微信贷工厂”模式,实现了单户100万元以下小微信贷业务标准化作业、集中化审批、自动化提还款,大幅提高了业务效率。同时,充分运用央行支小再贷款和两项货币工具政策,为小微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增投放,今年以来累计发放符合支小再贷款要求的普惠贷款67.6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5.5亿元,办理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37.94亿元,惠及6200余户小微企业。

  用好平台“巧”发力。持续做好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推广使用,积极对接平台推送的融资需求,至9月末省内各机构通过平台注册户数突破5万户,发放贷款金额合计159亿元。同时,用好人民银行企业收支流水平台,筛选优质客户及辅助贷款审批和贷后管理,并推出免抵押免担保的纯线上贷款产品“赣银流水贷”。今年以来,借助收支流水专项报告发放贷款227户、金额16.2亿元。

  以金融支持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品牌打造

  富硒蔬菜产业是于都县的特色产业。赣州金瑞盛生态农业公司是该县富硒蔬菜产业的龙头企业,现拥有1100亩的现代化蔬菜大棚,主要种植丝瓜、辣椒、茄子、包菜等富硒蔬菜产品,2020年因新建高标准蔬菜大棚和技术升级改造,急需资金,但苦于缺少抵押物和有效担保,难以获得银行信贷支持。赣州银行于都支行在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经过深入分析,将企业推荐至当地科技局纳入“科贷通”支持名单,并成功发放了200万元“科贷通”贷款。从资料受理到贷款发放仅用了五个工作日,帮客户解了燃眉之急,这也是于都县首笔“科贷通”贷款。

  服装产业是于都县主导产业,也是赣州市重点扶持的千亿级产业。服装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轻资产行业,虽然有不少服装企业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但品牌、商标并没有为企业融资带来多少便利,仍会因缺少抵押物和有效担保而面临融资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赣州银行积极创新、敢于尝试,按照以“知本”换“资本”思路,推出了商标权质押融资业务,并于2021年1月向江西北陆服饰公司发放了50万元“商标权”质押贷款,这也是赣州市首笔以商标权作为质押物的贷款,对支持当地服装产业自主品牌建设发挥了较大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于都县首笔“科贷通”业务和赣州市首笔“商标权”质押贷款,正是赣州银行大胆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勇担使命,全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生动体现。(张青山 龚声勇)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