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重磅发声,数字货币概念再度走强,新开普两日大涨超30%

2021-11-10 11:43:36 证券时报  吴永芳

  数字货币概念10日盘中再度走强,截至发稿,新开普(300248,股吧)涨逾10%,旗天科技涨逾9%,优博讯(300531,股吧)涨幅超7%,正元智慧(300645,股吧)、信安世纪、雄帝科技(300546,股吧)等涨幅超4%。值得注意的是,新开普昨日“20cm”涨停,至此,该股两日已累计大涨超32%。

  近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芬兰央行新兴经济体研究院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演讲,介绍了数字人民币研发的进展情况,以及中国央行在保护隐私和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开展的工作。

  易纲指出,目前,110多个国家不同程度上开展了CBDC相关工作。对中国而言,研发数字人民币主要是为了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要,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提高货币和支付体系运行效率。

  人民银行从2014年起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在2016年搭建了中国第一代央行数字货币原型,同时提出M0定位、双层运营体系、可控匿名等基本特征。2017年起,人民银行与商业银行、互联网公司等合作,共同进行数字人民币研发。2019年末,数字人民币开始试点,目前包括十个城市及2022北京冬奥会场景。部分城市还推出了数字人民币绿色出行、低碳红包等使用场景。今年7月,人民银行发布了数字人民币白皮书。截至今年10月8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23亿个,交易金额约560亿元。

  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数字人民币的设计和使用。一是参考现金和银行账户管理思路,建立适合数字人民币的管理模式;二是继续提升结算效率、隐私保护、防伪等功能;三是推动数字人民币与现有电子支付工具间的交互,实现安全与便捷的统一;四是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提升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

  他还表示,数字人民币设计和用途主要是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跨境及国际使用相对复杂,涉及反洗钱、客户尽职调查等法律问题,国际上也正在深入探讨。鉴于跨境使用的复杂性,数字人民币当前以满足国内零售需求为主。

  安信证券此前指出,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将对现有的金融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创造全新的商业机会。建议围绕三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1)发行环节—银行IT供应商。关注长亮科技(300348,股吧)、恒生电子(600570,股吧)、宇信科技(300674,股吧)、高伟达(300465,股吧)、广电运通(002152,股吧)、四方精创(300468,股吧)、科蓝软件(300663,股吧)等;2)流通环节—钱包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提供商。关注新国都(300130,股吧)、新大陆拉卡拉(300773,股吧)、海联金汇(002537,股吧)等;3)管理环节—安全加密、KYC认证。关注卫士通(002268,股吧)、格尔软件(603232,股吧)、数字认证(300579,股吧)、飞天诚信(300386,股吧)、三六零(601360,股吧)等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