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落地全市首单“地理标志”赋能商标质押融资业务

2021-11-10 18:27:31 和讯 

  11月10日,主题为“打造地理标志品牌 助力上海乡村振兴”的上海市推进“地理标志”运用工作会议在崇明举行。上海农商银行作为全市首家落地“地理标志”赋能商标价值质押融资业务的银行受邀参会。

  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目前上海共有南汇水蜜桃、马陆葡萄、崇明大米等地理标志商标1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件,主要分布在农产品(000061,股吧)、水产品上,现有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达到94家,2020年全市地理标志直接产值超过8亿元。

  今年10月中旬,上海浦东新区惠南镇的上海新凤蜜露果蔬专业合作社凭借“地理标志”——“南汇水蜜桃”的“无形价值”,获得了上海农商银行发放的100万元商标质押融资贷款。这也是上海地区落地的首笔“地理标志”赋能商标质押融资贷款,“三农”领域的无形价值得到“激活”。

  新凤蜜露合作社自成立初期就得到了上海农商银行的支持,至今已有15年,生产规模已升至近亿元的水平。从业20多年的陈志刚夫妇对于自有商标能凭借“南汇水蜜桃”的地理标志赋能价值,并获得贷款颇感意外和兴奋。“南汇水蜜桃”做出了口碑,我们的合作社也跟着受益。今后我们会更加用心经营自有商标,打开更大市场。”

  作为沪上“三农”服务的排头兵,上海农商银行深入市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加强对本地优质农产品品牌扶持力度。2020年,该行就与市财政合作率先推出“品牌贷”,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经营主体亦可凭借品牌好口碑、好产品获得贷款。在助力本地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该行推出“8424”西瓜产业联盟金融服务场景,针对南汇8424西瓜品牌合作联社成员单位,配套一系列金融服务。该行还积极打造南汇水蜜桃品牌合作联社金融服务场景,与多家水蜜桃种植、销售企业签订了“水蜜桃品牌联社”战略合作计划,助力上海地产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

  今年以来,上海农商银行作为“上海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探索“地理标志”质押融资业务突破口。几经研究探讨,该行发现“地理标志”不同于一般商标,归属一般为非法人机构的研究所或当地农业协会,且有其不可分割的地理属性,质押困难。加之权属人不具营利性质、无需贷款,真正需要融资的是使用该“地理标志”的中小合作社。根据这一特点,该行采用了以“地理标志”赋能合作社自有商标价值的方式,解决了其权属人不能质押、不需要质押的问题,帮助中小合作社获得了信贷支持。

  本次工作会议当天,上海农商银行向地理标志“南汇水蜜桃”的另一种植单位上海桃咏桃业专业合作社发放了200万元商标质押贷款,成功复制了新凤蜜露合作社的模式,并与上海崇明现代农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独家签订了地理标志园区集合授信协议,承诺未来双方共同推进崇明区“地理标志”的建设和运营。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地理标志赋能商标质押融资业务的成功试点,为后续批量落地相关业务提供了参考,也为“三农”服务打开新思路,为支持上海地产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提供新模式。上海农商银行将继续秉持“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为这座超大城市的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