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消金增资不断:努力突围,业绩未满

2021-11-15 17:14:05 WEMONEY研究室 微信号 

近几年城商行系消金公司“内卷”程度加深,消费金融公司董监高频繁变动,业绩承压,而增资是突破规模瓶颈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出品|WEMONEY研究室

文|林小林

今年,多家消费金融机构增资补血动作不断。近期,连续两家消金公司传来增资消息,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已经完成增资20亿,北银消费金融刚获批增资至10亿元,两家同为城商行系的消金公司,增资幅度却大为不同。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消费金融公司通过增资“补血”,扩大经营规模,缓解不良压力,未来消费金融公司增资需求将更为强烈。

北银消费金融的隐忧

北银消金本轮增资额仅为1.5亿元,相比而言增资幅度较低,增资后其注册资本金仍处于中尾部。作为老牌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金成立于2010年3月,在早期也曾有高光时刻,位列头部消金机构,资产规模大于同期开业的捷信、中银、锦程消费金融三家资产规模总和。大股东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也对其寄予厚望,2013年,北银消金进行第一次增资,注册资本金从3亿元增至8.5亿元。

时隔八年,北银消金早已不复当年辉煌,本次增资大股东态度不明,十名股东合计增资不到2亿元,这背后或是部分股东不看好北银消金。

而刚完成增资的苏银凯基消金则是大手笔,资本金由6亿元人民币增加至26亿元人民币,一跃位列头部消金机构,仅次于招联、蚂蚁、捷信、平安、马上、中邮消费金融。事实上,苏银凯基消金今年3月刚刚开业。

近年来,消费金融公司纷纷增资,尤其是头部消费金融公司增资幅度较大,招联消金增资至100亿,成为消金行业内首家注册资本达百亿元的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出于资产扩张的考虑。侧面也反映股东看好消费金融公司的前景,愿意在这一赛道上加速发力。

北银消金股东不看好的背后,或许是因其近年来大幅下滑的业绩。

根据北京银行今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截至6月末,北银消金未经审计的总资产96.94亿元,净利润2423.84万元,处于行业尾部。近几年其业绩一直未突破亿元规模,甚至在2016、2017年出现过亏损。业内人士分析,其亏损是因风控漏洞与经营出现问题导致。

北银消金曾被质疑技术研发不足,今年1月北银消金在其贷款产品易开花APP新上线了一款支付产品“e点花”,但随后又火速停用,直到目前该款产品仍未在APP恢复上线。

按照当时候客服的回复是由于“e点花”太过火爆,而将近十个多月过去了,用户还无法使用。e点花为类花呗产品,也称虚拟信用卡,仅限于消费支付时使用。但彼时,已开通的用户对WEMONEY研究室表示,在开通e点花绑定到微信支付后,已经使用e点花给他人转账成功。众所周知,信用卡只能用作消费,不能提现或转账、发红包使用。由此来看,目前e点花产品或有漏洞,彼时有不少博主分享如何从e点花“撸口子”。

风控问题致使北银消金近年来风波不断,2016年、2017年分别被罚150万、900万元,暴露出早年间盲目扩张的漏洞。

新开业消金公司承压

苏银凯基消金增资20亿的数额在行业并不多见,其他消费金融公司股东会根据业务情况与资金需求程度,逐步分批追加资金。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国内消费金融公司资本补充渠道单一,主要有依靠增资扩股的方式补充资本。

他表示,消费金融公司作为发放消费贷款的金融机构,业务模式和结构单一,无法进行轻资本运营,资本天然消耗较快。另一方面,增资也可迅速扩张业务。

除了迅速增资外,苏银消费金融开业以来迅速启动业务,并逐步完善生态搭建,足以体现其野心。但目前获批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达到了30家,竞争激烈,马太效应不断加剧,苏银凯基消金还要面临残酷的市场竞争,短期内想实现业绩突破并非易事。

而且新近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业绩表现均不佳,小米消费金融上半年亏损超6000万,阳光消费金融开业至今累计亏损1.3806亿元。这些消费金融公司的资质同样是优质股东加持,但市场并没买账。

业内人士分析,消金公司在开展金融业务时,资金成本、风险成本、获客成本三大主要成本基本要达到7%-8%,再加上管理成本、研发成本等各类成本,基本不可能赚到钱。

增资后,苏银凯基消金的股权结构产生变化,控股股东江苏银行持股比例上升。据银保监会公告,苏银凯基消金股东结构为江苏银行出资14.1亿元,出资比例为54.25%;凯基商业银行出资9.4亿元,出资比例为36.17%;海澜之家(600398,股吧)出资1.95亿元,出资比例为7.5%;五星控股出资5400万元,出资比例为2.08%。

苏银凯基消金如此迅速的增资源于其大股东江苏银行的鼎力支持。截至三季度末,江苏银行营业收入为307.37亿元,同比增长22.6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99亿元,同比增长25.20%。截至三季度末,江苏银行总资产2.58万亿元。营收467.94亿元,同比增长24.70%。

今年2月银保监会明确联合贷三项定量指标,并要求地方法人银行不得跨区域经营。苏银凯基消金开业后,江苏银行可以借助消费金融公司实现全国展业,有利于其业务扩张需求。

未来增资需求将更为强烈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杭银消金、招联消金、尚诚消金、苏银凯基消金已经完成了增资。

北银消金、尚诚消金、苏银凯基消金都属于城商行系消金公司。WEMONEY研究室盘点发现,城商行的消费金融生意,大多不尽如人意。

北银消金净利润基本处于垫底水平,目前还没走出困境。资产规模达2.65万亿元的上海银行旗下尚诚消金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0.22亿元。盛京银行旗下的盛银消金,目前注册资金本仅为3亿元,仅杠杆率的限制,就很难做大规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城商行受制于自身规模、企业实力等因素,在市场竞争中很难占优。一般城商行主导的消费金融公司发展都较为传统,大股东话语权较大,因此消费金融公司的经营发展常受限于股东之间理念难融合。此前尚诚消金传出携程、上海银行两大股东理念不合致其经营不善。

近几年城商行系消金公司“内卷”程度加深,消费金融公司董监高频繁变动,业绩承压,而增资是突破规模瓶颈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董希淼认为,未来消费金融公司增资需求将更为强烈。

了解更多内容点击下方即可浏览更多精彩:

精彩回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