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反腐进行时!光大证券投行总经理杜雄飞被中纪委调查,一度让光大证券固收业务突飞猛进

2021-11-17 22:5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王媛媛

  编 辑丨朱益民

  图 源丨图虫

  11月17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杜雄飞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黑龙江纪委监委称,杜雄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大庆市监察委员会检察调查。

  黑龙江纪委监委披露了杜雄飞的个人简历:

  杜雄飞,男,汉族,1979年7月生,陕西咸阳人,2001年7月参加工作,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7.09—2001.07 西安交通大学货币银行学专业学习

  2001.07—2002.09 南方证券西安营业部研究咨询部员工

  2002.09—2005.06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

  2005.06—2013.06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债务资本市场部总监

  2013.06—2014.09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总部董事、总经理

  2014.09—2020.04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

  2020.04—2021.01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

  2021.01至今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

  目前,证券业协会显示,杜雄飞仍在光大证券正常履职。

  根据公开消息,今年9月末,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中信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中国长城(000066,股吧)资产管理、中国东方资产管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

  目前,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尚未公示上述涉事人员是否是本次巡视的结果。

  光大固收“杜雄飞时代”:行业排名突飞猛进

  在本次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的公告中,杜雄飞担任光大证券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

  不过,2020年初,在市场重点关注刘秋明何时接任光大证券总裁一职时,曾有媒体报道,光大证券内部提拔了固定收益负责人杜雄飞升任公司副总裁。

  只是从最后的年报公示来看,这项“提拔”似乎并未落地,光大证券3名副总裁分别是王忠、梅键、朱勤。

  但既然曾有过“提拔”的传闻,说明2013年加入光大证券的杜雄飞,在业绩上应该是可圈可点的。

  从公司业绩而言,杜雄飞2013年加入光大证券,担任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一职,到目前担任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在光大证券任职的8年时间,的确带领公司的固收业务实现了较大发展。

  根据Wind数据,2012年时,光大证券的债券总承销金额在行业中排名第27位,到了2013年,就上升到了行业第23位。虽然2014年光大证券该项排名掉落到了第31位,但2015年开始,直接跻身行业前十,再也没有掉出来过。

  2015-2020年,光大证券债券总承销金额在行业中的排名分别是第8位、第9位、第7位、第5位、第8位、第7位。

  而在所有的债券分类中,光大证券又以发行地方政府债、短融及中期票据见长。

  根据Wind数据,以2020年不同债券名目的市场份额排名为例,光大证券债券总承销的市场份额排名行业第7,其中,地方政府债市场份额排名第6,短期融资券市场份额排名第7,中期票据市场份额排名第4。

  但债券中另外较为重要的非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光大证券的市场份额排名并不高,其在行业中的排名分别是第9位、第34位、第16位。

  这样显著的排名差异,或说明了为何杜雄飞会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以及大庆市监察委员会检察调查——地方政府债市场份额排名居前,或说明了其个人或光大证券的固收团队,善于与地方政府保持较好的合作。

  而这样的合作关系是否正常,黑龙江纪委监委称,“杜雄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或是提前给出了暗示。

  不过,市场仍需等待有关部门最终的披露结果。

  光大反腐一浪高过一浪

  实际上,光大集团下属公司在去年就已有多名相关人员接受纪律审查的事件。

  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披露:

  2020年9月23日,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生态环保事业部总经理朱慧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黑龙江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2020年10月13日,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原副行长邹建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浙江省纪委监委驻浙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大庆市监委监察调查。

  2020年12月8日,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智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黑龙江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后,2021年3月19日,上述原光大实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慧民和原光大实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智洋,就被宣布开除党籍和公职。

  随后,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直指上述朱慧民、黄智洋二人为“金融蛀虫”。

  该文称,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均对此作出部署。

  去年,金融领域反腐持续加力,胡怀邦孙德顺等一批违背党中央金融战略决策、大搞权钱交易的腐败分子受到严肃查处,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金融系统违纪违法人员9420人。

  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反腐继续重拳频出,已有山西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杨庆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条线风险巡回工作组组长冯增兵,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林传伟等多人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1月29日,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被依法执行死刑。该文强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