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帅上任,二次重组:中原银行犹待新生

2021-11-19 19:08:40 WEMONEY研究室 微信号 

新一任董事长徐诺金将带领中原银行进行二次重组。除二次重组带来的挑战外,摆在徐诺金面前的挑战还包括:A股上市、提升盈利能力、压降不良率和房贷占比等。

出品|WEMONEY研究室

文|刘双霞

成立于2014年的中原银行迎来发展史上的新转折。这家城商行迎来了第二任董事长,同时也将进行二次重组,跻身万亿城商行之列。

在首任董事长窦荣兴的领导下,中原银行完成港股上市,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新一任董事长徐诺金将带领中原银行进行二次重组,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

除二次重组带来的挑战外,摆在徐诺金面前的挑战还包括:A股上市、提升盈利能力、压降不良率和房贷占比等。

新帅上任

11月17日,河南银保监局核准了徐诺金中原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据了解,今年9月初,徐诺金就以党委书记身份履新中原银行。

(徐诺金,图片源自网络)

而在两个多月前,中原银行原董事长窦荣兴因“工作调整”从中原银行辞职。

窦荣兴曾担任中原银行董事长超过6年,对中原银行的成立、发展和上市都起了关键作用。

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间,窦荣兴出任河南省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及党组成员,同期还担任河南省部分城市商业银行改革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副主任。2014年12月,由河南13家城商行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而成的中原银行正式成立,窦荣兴成为首任董事长。

在2017年7月,中原银行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不过,中原银行股价表现不佳,沦为“仙股”。截至11月19日收盘,中原银行股价仅为0.96港元,在港股银行板块中处于垫底位置。

另据媒体报道,该行首任董事长窦荣兴目前被留置调查。第一财经报道称,中原银行内部人士称,窦荣兴已经离开中原银行数月,并非在中原银行董事长任上被查,因此很难说,和中原银行有直接关系。

该人士同时称,中原银行的重组正在按照上级的要求正常推进。

中原银行正处在二次重组的关键阶段。10月27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拟由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据测算,合并完成后,新中原银行的总资产规模将达到1.25万亿,超过盛京银行、锦州银行以及长沙银行(601577,股吧)等银行,直接跃居至城商行第8位。

从履历上看,徐诺金曾在央行系统内工作多年,相关工作背景或将有益于中原银行重组推进。

据悉,徐诺金1987年6月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参加工作,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广州分行工作,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调查统计司巡视员,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等。

挑战不止重组

中原银行新一届党委在谋划中原银行未来发展中,初步确立三个小目标和一个大目标。

其中,三个小目标为“突破万亿、回归A股、打响品牌”,即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实现在A股上市、三年内基本形成中原银行的品牌优势;一个大目标为“打造百年基业、百年中原”,即要将中原银行当作一家百年银行来经营。

如果中原银行重组顺利进行,“突破万亿”的目标将很快实现。但在重组过程中,中原银行也面临着处置不良的挑战。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原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分别为78.82亿元、22.91亿元、11.75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21%、1.82%、2.58%。分析人士认为,中原银行此次合并将面临着较大的不良贷款处置压力,处置不良贷款势必耗费大量成本。

事实上,仅就中原银行来看,2018年至2020年,该行不良率均在2%以上,分别为2.44%、2.23%、2.21%。

同时,中原银行个人房贷占比超过了监管红线。截至2021年6月末,中原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为920.78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额比例为23.92%,超过监管指标6.42%。

去年年底,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中小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不得超过17.5%。

在庞大的规模背后,中原银行房贷业务也面临着风控挑战。今年7月,中原银行因“住房抵押贷款内控管理存在缺陷、合作机构管控不到位”,被罚100万;今年10月,该行因违规向自有资金不足的房地产企业发放开发贷款,被罚50万。

此外,中原银行盈利能力有待提升。和同业比较来看,总资产规模不及中原银行的成都银行,其2020年净利润是中原银行的近2倍。即使和同为河南省城商行的郑州银行相比,二者资产规模差了2000亿,但郑州银行净利润与之相当。

尤其在今年,中原银行资产缩水,营收净利润双降。中原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7311.52亿元,负债总额为6693.15亿元。1-9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44.72亿元,同比下滑0.7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7.97亿元,同比下滑4.88%。

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指出,中原银行面临的挑战包括:业务经营区域集中度较高、不良贷款余额持续上升、投资资产风险持续暴露、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盈利能力有待提升、流动性管控难度较大、管理架构有待梳理完善以及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等。

跻身万亿城商行后,中原银行距离A股上市、形成品牌优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了解更多内容点击下方即可浏览更多精彩:

精彩回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