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商银行王海山:青岛农商银行运用数据生产要素的实践

2021-11-20 09:14:08 银行家杂志 微信号 

  青岛农商银行总行零售金融部总经理

  王海山

  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2021中国金融创新成果线上发布会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银行数字化转型:路径与策略”,在主题“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的圆桌论坛环节,青岛农商银行总行零售金融部总经理王海山进行了专业探讨。

  数据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青岛农商银行高度重视数据资源开发和应用,将数字化转型作为2021年全行三项重点工作之一,明确了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最优的中小银行”转型目标,确立了“对外智能化服务”和“对内数字化管理”两条数字化转型主线,推动业务发展逐步向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过渡。

  首先,在系统建设方面。采取小步快跑的方式,引入数据治理,推动数据标准落标管理和实施,并开展数据清洗规范工作,使数据与业务、管理决策相结合,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搭建了覆盖基于标签体系建设的客户画像、基于金融资产分布的分户管户、基于客户风险偏好的智能营销等功能的全流程系统架构。能够支持客户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向日益精细化转变。在推进系统建设的同时,以之为依托,开展了“零售客户精耕”等系列主题的精准营销服务活动。

  二是敏捷化组织方面。为更好的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在总行常规的部门设置之外,比照事业部制管理的原则,组建了涵盖客户管理、渠道归集、智能营销等八个方面的“部落”小组。确立了部落协同、上下联动、成果分享及经验共享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机制,按照“一月一小步、一季一台阶、年年有成果”的数字化转型实施目标,协同稳步推进工作开展。

  三是场景融合方面。在全面有效推进数字化转型在银医、银校、银商等合作项目应用,提升服务成效的基础上,将着力点进一步聚焦于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政银合作之中。借助在广阔农村区域布设的小微云支付终端,发挥地方银行特有的前置渠道特色优势,将政务服务功能(如社保、医保、公积金、政务服务查询等)分批有序嫁接融合到银行自助渠道。逐步打造了“政务+金融+生活”的合作模式,更加有效的搭建起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渠道网络,对在农村区域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业务创新落地方面。借助数字化转型中开展的数据清理规范、系统开发建设、外部数据接入等工作,逐步将数据应用落地于产品的开发创新层面,重点在包括信贷产品、支付结算、账户监管、智能营销、第三方合作、直销银行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尝试,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

  王海山系青岛农商银行总行零售金融部总经理

  【编辑招聘】

  简历投递邮箱:

  ChinaBanker@vip.163.com

  咨询电话:

  010-62631958

  长期有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