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厦门特区共成长 兴业银行铸就金融服务新地标

2021-11-24 10:05:22 和讯 

  在建设厦门经济特区的40年征程中,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一座座跨海大桥横卧碧波。

  在秀美的筼筜湖畔,距离厦门市人民政府百米之遥,有一栋醒目的绿色玻璃幕墙大厦,它就是兴业大厦——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厦门分行的初心出发地。它是特区“试验田”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厦门市民心中一个经典地标。

  紧扣时代脉搏,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不论是连接岛内外的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还是环岛路、石鼓山立交桥,这些来自不同年代、极具代表性的地标,既是厦门特区40年建设发展的侧写,也是一代又一代兴业人“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最好实践。

  1981年10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第一炮在湖里打响。紧跟特区建设步伐,1989年5月,兴业银行厦门办事处成立,兴业银行正式落户厦门;1991年4月,升格为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成为兴业银行全国首家分行,也是当时除了四大国有银行和本地法人机构外,厦门唯一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起步阶段,在机构规模、员工数量、网点布局等方面都有诸多不足,但厦门兴业人自觉融入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本着“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特区建设多做贡献”的初心和使命,投入到特区基础建设大潮中。

  1987年10月,厦门大桥起步建设。它是我国第一座跨海公路大桥,自开工至竣工,用时整整四年。除财政资金外,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是该项目唯一的融资银行,在资产规模尚小的情况下,倾力为厦门大桥建设提供超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次精诚合作,让兴业银行的优质服务得到相关部门和厦门路桥集团的认可。此后十几年,石鼓山立交桥、环岛路二期、海沧大桥、演武大桥、集美大桥等一系列厦门重大交通地标建设,都打上了兴业“印记”。

  40年波澜壮阔,40年风起云涌。伴随城市沧桑巨变,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始终不忘初心,倾力支持——主动参与厦门轨道交通银团贷款;成功组建集美城市更新项目银团贷款;积极支持厦门保障性住房建设、产城融合基地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

  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到助力经济转型升级,2019至2021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连续三年作为厦门市地方政府项目收益专项债的独家财务顾问服务银行,截至2021年10月末,已累计协助各级财政发行专项债39期,发行金额688亿元。专项债的成功发行,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加快提升了厦门城市发展水平,切实推动了厦门高质量发展。

  践行普惠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自经济特区建设的序幕拉开,厦门一步一个脚印,在各个领域探索出了具有开创意义的改革创新举措。从初创期的工业为主、工贸结合,到如今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产业格局重塑,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始终坚持发挥好金融的输血功能,扎实服务实体经济,为厦门城市发展提供强劲金融动力。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2019年,兴业银行与厦门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积极跟随厦门“大招商、招大商”的步伐,主动与落户厦门的企业开展合作;协助引进优质项目及企业落厦;聚焦“三高”企业服务,为小微科创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截至今年9月末,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居全市首位,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约294.20亿元,制造业占比超百分之四十。

  自2011年以来,厦门兴业银行已累计九次被政府和监管部门联合评为“厦门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被厦门市金融局评为“2019年度厦门市服务民营企业突出贡献银行”,被厦门人行评为“2020年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先进单位”,被总行授予“服务民营企业特别贡献奖”,并以全总行第一的成绩获评“小微金融服务一级优秀分行”。

  打造三张名片,擦亮兴业金字招牌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兴业银行新一轮五年规划开局之年。兴业银行提出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经济发展高素质、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探索,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紧随国家绿色经济产业政策导向,以“绿色金融”助力厦门“低碳城市”发展。

  近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联合厦门航空在全国首创推出“碳中和机票”,采用碳补偿机制,支持低碳环保和节能减排。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已先后落地了区域内多个绿金项目,助力美丽厦门建设。具体行动包括与市财政合作创新设立“绿色低碳发展增信子基金”,截至2021年10月末,已支持25家中小微企业,累计发放绿色贷款14010万元;落地厦门市辖内首笔“节水贷”,用于厦门市政水环境有限公司大嶝污水一期处理项目;对符合低碳节能环保产业导向的企业融资需求,给予绿色技改专项贷款支持。

  本着“好银行 助生活更美好”的服务宗旨,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稳扎稳打,精耕细作。在打造“财富银行”名片上,针对客户不同需求,定制个性化专属财富规划。目前,兴业银行的综合理财能力连续十六个季度蝉联“普益标准”全国性商业银行排名第一位。

  当前,厦门经济特区正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紧跟总行“商行+投行”转型战略,持续在投行业务上开拓创新,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畅通“金融血脉”。近三年,累计落地10余笔“首单”业务,包括福建省首单CMBN项目、福建省首单并表ABN项目、福建首单乡村振兴超短期融资债券等。

  融入创新基因,谱写数字经济篇章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一座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如何让创新更好地融入生活,更好地服务于人,始终是城市发展的“必考题”。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支付等众多技术的加持下,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涵盖旅游、政务、文教、健康、交通、公益、公用事业等方面的智慧金融服务产品层出不穷,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持续贡献“兴业力量”。

  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多家医院合作,帮助医院优化就医流程,打造“全自助、零排队”就诊体验,推动了智慧医疗的建设。在智慧校园领域,与厦门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共建“教育发展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在线捐赠、校园一卡通充值及线上学生缴费系统等一系列服务项目。

  同时,在智慧交通领域,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与轮渡公司等交通企业在移动支付等领域深入合作。在智慧民生领域,深度参与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及厦门“市民卡”发行,多次配合展开项目测试。在智慧政务、智慧旅游等领域,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也与政府、企业多方合作,使兴业血脉成功连接了“智慧厦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40年来,厦门经济特区以昂扬的姿态,跑出了属于自己的“厦门速度”。32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也在特区这片热土上,做出了一个个创新与突破。展望未来,站在更高起点上,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全体员工,将秉承“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信念,日夜勤勉工作,谱写兴业人的厦门新篇章。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