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一总经理被查,已是今年第3位被查干部!四大行年内至少11名高管被查

2021-11-24 10:44:08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11月23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消息: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潍坊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92098(图文无关)

  据统计,年内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有3名干部正在接受调查,“光大系”内另有4名干部被查处。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反腐继续重拳不断。除光大银行外,四大国有银行有至少11名高管被公布查处,国家政策性银行有至少10名高管被查处,此外,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广发银行、龙江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有腐败分子被严肃查处。

  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1月23日通报,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潍坊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信息显示,夏伟,男,汉族,1976年3月生,山东烟台人,研究生学历,199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7月参加工作。

  1997年7月至2008年1月,夏伟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支行柜员、客户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

  2008年1月至2008年7月,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公司二部总经理;

  2008年7月至2011年4月,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开发区支行行长;

  2011年4月至2016年11月,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行长助理;

  2016年11月至2018年8月,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8年8月至2020年4月,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20年4月至今,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易银行部总经理。

  今年“光大系”已有多名高管被查处

  就在上周,11月17日,黑龙江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行总部总经理杜雄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大庆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黑龙江纪委监委网站披露的杜雄飞简历显示,他有着近20年的证券行业从业经历,先后在南方证券、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光大证券任职。从2013年6月起担任光大证券固定收益总部董事、总经理;2021年1月至今担任光大证券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

  本月初,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1月5日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监委对中国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光大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周江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经呼和浩特市监委研究决定,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光大银行已有3人被查,光大集团体系内另有4名高管被查处。此外,去年被查的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行长张翎尚未披露调查结果。

  10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显示,中央巡视组将在光大集团展开为期2个月左右的巡视工作,期间重点受理关于该集团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据悉,此轮巡视对象包括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国有银行、中信集团、光大集团等25家金融单位。

  年内国有四大行至少11名高管被查处

  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反腐继续重拳不断。

  除光大银行外,中纪委网站显示,今年以来,四大国有银行有至少11名高管被公布查处,其中包括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振林等4人,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勤等2人,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林传伟等2人,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陆锦文等2人,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于化源。此外,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有腐败分子被严肃查处。

  国家政策性银行有至少10名高管被查处,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何兴祥、原评审二局资深专家张林武等7人,中国进出口银行原专职评审委员李泊言等2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杨百路。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多位银行高管查处通报,信贷审批环节的腐败行为成为一大共性。中纪委网站11月2日刊发的文章指出,“目前,我国的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大部分企业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银行信贷作为资金提供的主要渠道,是典型的资源富集、权力集中领域,干部容易受到‘围猎’”。

  信贷领域腐败问题往往专业性、技术性、隐蔽性较强,并且以贷谋私往往需要上下勾结、左右串通、多环节配合。

  前述文章提议,应加强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监督,“目前,从商业银行各业务条线和管理事项的授权安排看,分行‘一把手’是人权、事权、财权的最终责任人,尽管内部有集体审议机制,但是在‘一把手’可以直接决定或影响员工岗位、薪酬、职务等情况下,有的党委班子集体决策机制流于形式,个人或少数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形成‘一言堂’”。

  编辑|段炼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